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8部門:加強疫情監測和常態化預警處置能力建設

2023年03月16日14: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申佳平)今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司長劉德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的專題發布會上介紹,2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文明辦、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疾控局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全面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 推動城鄉醫療衛生和環境保護工作補短板強弱項的通知》。3月1日,8部門聯合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對各項工作作出明確部署。

一要強化能力建設。加強疫情監測和常態化預警處置能力建設,切實提高早發現、早預警、早處置的能力﹔抓好養老機構、醫療機構、學校等重點機構和商場、超市、農貿市場等大型場所人員的健康監測設施和能力建設,抓緊補齊重點環節防控設施短板﹔加強醫療物資資源統籌調配能力建設,切實解決好基層一線能力、藥品、設備等方面的短板弱項。完善街道社區、鄉村以及機場、車站、地鐵、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的環境衛生設施,提升環境衛生整治能力﹔強化基層愛國衛生工作網絡建設,提高基層公共衛生工作能力水平。加強污水收集處理、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理、醫廢危廢處置能力建設。

二要注重統籌推進。堅持平急統籌,抓好常態化分級分層分流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建強以公立醫療機構為主體的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加快推進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國家重大傳染病防控救治基地、國家區域公共衛生中心建設,提升我國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水平和重大傳染病防治能力。堅持城鄉統籌,持續抓好背街小巷、老舊小區、城中村、城鄉結合部等重點區域和建筑工地、農貿市場、小餐飲店等重點場所環境衛生治理,常態化開展清臟治亂大掃除,努力提升薄弱環節環境衛生面貌﹔積極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因地制宜鞏固農村廁所革命成果,深入開展村庄清潔和綠化行動,持續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三要動員全民參與。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完善城市健康公約、居民社區公約、村規民約,推廣周末大掃除、衛生清潔日活動。推進愛國衛生運動進機關、進單位、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進鄉村,全面開展居家環境、社區環境整治,形成人人動手、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大力倡導綠色健康生活方式,科普文明健康知識,加強傳染病防治宣傳教育,引導群眾樹牢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理念,慎終如始做好家庭和個人防護,提升群眾自我保護意識和防病能力。深化綠色環保主題宣傳,大力實施全面節約戰略,不斷增強全民節約意識。

劉德春指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按照全國電視電話會議要求,扎實推進各項重點任務落實落地,抓緊把城鄉醫療衛生和環境保護工作短板弱項補齊建強,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