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化轉型賦能 業界聚焦能源電力新業態新模式

2023年03月22日09: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年來,國家出台多項措施對數字化轉型做出部署,各地方政府及各行業對數字化轉型也加快了落實力度,數字化轉型正深入推進傳統產業加速向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方向升級。

今年2月發布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中明確提出,培育壯大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研究制定推動數字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措施,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推動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農業、工業、金融、教育、醫療、交通、能源等重點領域,加快數字技術創新應用。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催生能源電力新業態新模式。以網絡化、信息化與智能化為核心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襲來,能源電力和數字技術緊密融合,能源體系和發展模式正在進入嶄新階段。”3月20日,國家能源局總工程師向海平在第二屆中國電力建設數字經濟論壇上表示,為了搶佔能源電力轉型升級的窗口期和制高點,需加快戰略性核心技術、重大裝備集中攻關,著力提升能源電力產業鏈現代化水平,以國家戰略性需求為導向加快能源電力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近年來,數字經濟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中國電力建設企業協會會長王思強指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帶動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技術創新活躍,數字化已經滲透各領域、各產業、全過程,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在此背景下,要集中打造電力建設行業上下游產業數據集群,大力推動智能化和智慧化在電力建設領域重點應用。”

項目工程建設是能源電力產業發展的重要抓手。如何將數字化技術運用於能源電力項目工程建設,促進項目工程提質增效是整個行業思考的重要課題。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宗亮在論壇上表示,隨著水利水電工程建設逐步走向高寒、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區,施工效能降低、人力耗損增加,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是實現工程優質高效安全建設的必然選擇。當前,水利水電工程智能建設正處於數字大壩向智慧大壩的轉型階段。數字大壩可實現對大壩建設過程的在線實時監測和反饋控制。

王思強進一步表示,數字經濟逐漸呈現“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的發展特征,在數字化與產業融合的過程中,知識與技術跨界組合,交叉學科和基礎學科不斷交織影響、效果倍增。“我們隻要在數字賦能的同時,做好資源整合的加法,降低交易成本的減法,發展動能迭代升級的乘法,破除發展瓶頸的除法,必將極大驅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持續引領高質量發展,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