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票房口碑雙豐收 “春節檔”電影市場開門紅

黃岸
2023年01月24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票房口碑雙豐收 “春節檔”電影市場開門紅

春節影市開門紅!今年“春節檔”,七部大片集中上映,電影市場熱鬧非凡。據燈塔專業版數據,截至23日晚21時30分,2023年春節檔票房(含預售)已經突破28億元。《流浪地球2》《滿江紅》《熊出沒·伴我“熊芯”》目前分列春節檔票房前三位。記者在廣州多家影院看到,前來觀影的觀眾人頭攢動,熱鬧非凡。

今年“春節檔”有《流浪地球2》《滿江紅》《無名》《交換人生》《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熊出沒·伴我“熊芯”》和《深海》七部影片上映,題材覆蓋喜劇、科幻、懸疑、體育、動畫等,相比往年更加豐富多元,真正體現出一種“最強春節檔”的實力。

票房佳 大年初一票房突破13億元

數據顯示,2023年春節檔新片上映首日(1月22日)票房達13.4億元,放映總場次44.8萬,觀影總人次2404萬。其中,《流浪地球2》成為今年春節檔新片上映首日票房冠軍,單日票房4.67億元。《滿江紅》緊隨其后,單日票房3.98億元,第三名為《無名》,單日票房1.38億元。

而截至昨日21時30分,大年初二票房10.68億元已超去年同期,影片《滿江紅》昨日單日票房達3.89億元,躍升為大年初二票房日冠軍。

可喜的是,全國影院的平均上座率明顯超過了去年同期。

記者在廣州多家影院看到,春節期間影城人氣爆棚,售票廳、走廊等挂上了應節的裝飾,增添了喜慶的節日氣氛。自助取票機前,不少觀眾排隊等待取票,工作人員在賣品部、檢票口忙到飛起。青宮影城經理沈艷告訴記者,這兩天影院人氣很旺,上座率高,黃金場次幾乎滿場。

“今年每一部片子的口碑都很不錯,好評度可以說是近年來最好的,高質量的作品也推高了市場的熱度。”沈艷說。

據悉,今年大年初一全國平均電影票價實現了自2016年以來近7年平均票價首次下降,對觀眾來說是好消息。而隨著大年初三由鄧超、俞白眉聯合執導,鄧超、孫儷等主演的電影《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接力上映,將為春節檔后半程再添一把火。業內人士認為,“春節檔”是一年電影市場表現的前哨戰,今年從票房到質量,都讓人對2023年中國電影市場擁有更多信心。

口碑好 《滿江紅》《流浪地球2》觀眾反響熱烈

昨日一早,“春節檔”網絡評分陸續出爐,《流浪地球2》8.3,《滿江紅》8.0,《深海》7.6……對於今年“春節檔”新片的質量,多數觀眾給予認可。社交網絡上,“春節影評大賽”如火如荼,“看到好多人又開始討論春節電影,心裡由衷地感到高興!”有網友寫道。

今年“春節檔”影片類型相較以往更為豐富,且各具看點。張藝謀再次回歸古裝歷史題材的作品《滿江紅》以“懸疑+喜劇”的全新類型帶領觀眾走進南宋時期的忠義傳奇﹔《無名》聚焦了波譎雲詭的隱蔽戰線,講述了地下工作者們冒著生命危險送出情報,用生命與熱血保衛祖國的故事﹔《深海》是《大聖歸來》導演田曉鵬七年精雕細刻之作,開創性研發粒子水墨動畫,實現中國水墨畫與主流三維技術的結合﹔《流浪地球2》圍繞前傳展開,再次刷新觀眾對中國科幻片的想象﹔《交換人生》合家歡的故事氛圍與春節檔的適配度直接拉滿﹔在《熊出沒·伴我“熊芯”》中,熊大、熊二回到夢開始的地方,守護久違的親情。

2019年,電影《流浪地球》收獲46.68億元的票房佳績,榮登2019年度電影票房總榜亞軍。經歷四年籌備拍攝,電影《流浪地球2》升級歸來,這部屬於我們中國人自己的科幻電影受到了各方關注和認可,“格局視野相較前作有更大的提升!”“是續集也是前傳,有繼承也有突破。”

更多想象中的奇觀在片中得以展現。宇宙級高速公路太空電梯穿越天際,連接地球與宇宙﹔月球發動機想象力十足,讓觀眾在大銀幕感受“推走”月球。此外,首次出現的重達80余斤的潛水服也讓水下探秘情節更好呈現。還有人工智能機械狗笨笨、彰顯中國設計靈感的門框機器人……都將觀眾置身於真實的科幻世界中。面對影片制作的全面升級,許多觀眾認為:“細節和質感真的是中國電影工業的標杆。”

除了更加升級的特效場景之外,影片獨特的中式內核情感也讓人感動,有網友表示 “思鄉、回家,對於中國人的意義如此重大”。而影片不僅擁有“大家”的情感,“小家”的情感也讓人感動。家人之間的陪伴與守護,也讓電影《流浪地球2》和春節的節日氛圍有獨特的共鳴。

《滿江紅》則勢頭迅猛,顯現出“爆款相”。影片呈現張藝謀獨有的視聽美學,以家喻戶曉的岳飛故事為歷史背景,將傳說中的未解之謎以全新的視角進行講述,為觀眾帶來酣暢過癮的觀影享受。

影片前半部分節奏很快,類似年輕人喜歡的“劇本殺”。緊接著,故事不斷反轉,人物正邪難辨,層層遞進的懸念反轉讓觀眾防不勝防,不到最后不知道究竟如何發展。結局場面悲壯浪漫到了極致,不少觀眾被震撼得熱淚盈眶。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演員的表演也非常精彩,易烊千璽飾演“孫均”一角,表現比以往更為成熟,最后那段誦讀《滿江紅》的表演,熱血十足,充滿正氣。

合家歡 熊大、熊二的媽媽首次正式出鏡

廣東出品的動畫電影《熊出沒·伴我“熊芯”》表現也非常搶眼,目前總票房沖至第3位。截至目前,影片票房超2億元,並以61.1%的上座率摘得春節檔首日上座率冠軍,並刷新中國影史春節檔動畫首日票房和單日票房兩項紀錄。

《熊出沒·伴我“熊芯”》是《熊出沒》系列電影的第九部,也是熊大、熊二的媽媽首次正式出現在《熊出沒》電影中。故事裡,熊大、熊二邊尋找媽媽邊踏上對抗邪惡的旅程,感人的親情故事不僅讓小觀眾看得津津有味,也讓許多家長看得有笑有淚。影片上映以來票房不斷攀升,甚至出現“一票難求”的情況。青宮影城經理沈艷認為,今年“春節檔”親子動畫僅有“熊出沒”一部,“隻要是帶小孩看電影的,肯定首選‘熊出沒’。加上這個IP本身的號召力,影迷朋友肯定也會繼續支持。”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岸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