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講述奮斗故事 感悟時代脈動”系列報道

新春走基層| 河南長垣:燒鍋美酒飄香味 黃河小村換新顏

人民網 王紹紹
2023年01月23日13: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新春正月,河南長垣張三寨鎮大堽村門牌001號裡,有陣陣酒香飄出。村民地裡收來的小麥正在這裡被研磨釀造、多次補料,成為濃烈香醇有著“醇酎中山流湎千日”之譽的美酒。

“老祖宗”的釀酒手藝助致富

“我在酎豐酒廠的工作是攤晾酒醅和收堆,一個月工資能有4500元,生活比以前過得好起來了。”村民謝士峰笑著說。

“來酒廠之前,我是在家裡干農活的。碰上收成不好的時候,恨不得一塊錢分成兩半來花。”現在,留守婦女張巧紅在酒廠干包裝,每個月的收入提高了600元。

2022年,酒廠繼續和鎮政府、農戶三方簽訂小麥收購合同,以每斤高出市場價0.1元的價格收購全鎮400家脫貧戶種植的小麥,全年收購小麥130余萬斤,賣出了200余萬元的酎酒、麥酒、桂花香曲酒等酒品。既實現了糧食深加工、就地轉化,也幫扶了村裡的困難戶,鞏固了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

酒廠車間作業。王晨光攝

酎豐酒在長垣有悠久的歷史,2015年列為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從東部沿海城市返鄉創業的謝向亞是它的傳承人。當初,為了從父親那兒傳承釀酒手藝,他每天清晨四點起床生火燒酒,相對密閉的酒坊空間加上鍋底火焰的炙烤,一天下來,要濕掉兩三件衣服。

學到手藝之后,謝向亞抱著珍貴的酒罐子東奔西跑,申報非遺、把酒送給知名酒企品鑒檢測、申請名額有限的白酒生產釀造許可証書……謝向亞說,三年前從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領到許可証的那一刻,他哭了,創業五年的艱辛終於沒有白費。

“新的一年,我們計劃打造一個酎酒庄園。”謝向亞滿懷期盼地說,生態產業鏈上,他們計劃用釀酒生產的酒糟搞養殖,實現白酒的綠色、有機生產。村裡有這麼多綠色無公害的家禽和果木食材,可以用來開飯館,打造集釀酒、餐飲、休閑、保健為一體的酒文化健康綜合體,努力成為非遺傳承的“新名片”、所有長垣人的“會客廳”。

村支書化身“風景規劃師”

蘆崗鄉西陳村有個“風景規劃師”村支書陳英憲。當初,在推進鄉村改造工程時,設計公司提出要100萬元設計費,被他當場拒絕。為了給村裡節省開支,陳英憲決定自己來擔任這個“規劃師”。憑著年輕時在大城市當“包工頭”的經驗,他四處請教、學習設計知識,起早貪黑圍著大街小巷觀察,數月時間,他帶領村兩委,把土路修成水泥路,公廁茅坑換成抽水馬桶,清理修繕常年堆著垃圾的大坑、挖渠引入黃河水做成池塘,環繞污水處理站種上了各式植物、建起花紅樹綠的公共花園。

“以前每逢春節回家過年,老家的路上垃圾滿天飛,到處是臭水坑,沒人居住的房子東倒西歪,心裡很不是滋味。”陳英憲談起返鄉擔任村支書整修家鄉面貌時說,2019年中秋節蘆崗鄉舉行了“雁歸來”中秋懇談會,陳英憲決定投身家鄉的新農村建設。“當初出去打拼,是為了過上好日子。如今我富了,但自個富不算富,我願帶領父老鄉親實現共同富裕。”他說。

西陳村群眾大食堂二期。王晨光攝

陳英憲介紹,他們的改造工程從2020年4月開始,陸續完成了路面硬化、環境整治、開設群眾食堂和老年人宿舍、開墾果園等項目。2022年,群眾大食堂二期、警務工作室、群眾大禮堂、蒙古包餐廳落地投入使用,全村水系貫通,還成立了書畫院。

如今,這個傍著黃河的村庄好似江南水鄉,被綠瑩瑩的一彎清水環繞。“現在俺的村庄跟公園一樣,美得很哩。”在村頭池塘邊嘮嗑的大媽們喜滋滋地說。

村西頭公園旁邊是群眾大食堂,對村裡80歲以上的老人免費,青、壯年下班懶得做飯了,也可以來這吃,一天8塊錢。陳英憲介紹,每天大概有30多個人在大食堂吃飯,還有外帶的,衛生又方便。

食堂斜對面的院落是集體宿舍,由空閑房屋改造而成。老爺爺們一個院、老奶奶們一個院。宿舍裡是一個大套間,配備空調、彩電,一米二寬的床張張並列。“買電視的時候,怕老人眼花看不清,俺書記特意交代買個大的。”宿舍管理員陳西軍說。

村干部規劃坑塘改造。王晨光攝

“別說老年人了,就是我這50多歲的人,看到這福利政策,都可高興,將來老了,沒一點擔憂,周邊多少人都羨慕俺村。”村民陳建軍說。

陳英憲介紹,2023年,改造工程還要向前推進,計劃建設整村弱電入地項目、環村健身步道和音樂噴泉廣場等。產業振興方面,依托已經建成的蒙古包餐廳和村內3000多平米的閑置廠房,打造“園林採摘、特色民宿、垂釣燒烤、田園文化”為一體的鄉村綜合旅游項目,更好助力鄉村振興。(實習生施懿芝、段一諾對本文亦有貢獻)

“講述奮斗故事 感悟時代脈動”系列報道:

組圖:“新春節日裝”讓返鄉列車暖意融融

組圖:年味濃年事忙 百姓樂享熱鬧幸福年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