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站好春節這班崗 能源供應確保溫暖過年

人民網 王紹紹
2023年01月25日10: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一到春節,返鄉出行客流增加。為了讓車子跑得動、暖氣烘得熱,有這麼一群人堅守在條件艱苦的油站、氣田,維持能源保供的正常運轉,為千家萬戶送去溫度,讓大家過一個熱鬧、溫暖、亮堂的新年。

連續18年春節在崗的站長

G6高速包頭青山段進出口的民東加油站站長張行文已經連續18年在站裡過春節了。今年春節排班時,他再次主動提出春節駐站。

“家裡年年問我,能不能回家過個年?我也很想家,但我們是保供單位,關系到成千上萬的顧客能不能順利到家。我是站長,我不能走。”張行文嗓音沙啞,語氣卻堅定。

由於春節前夕日間客流量較大,民東加油站的卸油時間調整到了夜晚。從1月上旬開始,包頭地區氣溫驟降,夜間溫度已經低至-14℃,人站在外面沒一會兒就會凍得面色通紅、手指僵硬。每次卸油作業時,張行文都會在作業現場,引導罐車入站,核對油品信息,檢查安全措施,全程在場盯著。

張行文在工作。胡慶明攝

“張師傅是一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跟著他實習的日子雖然短,我卻深刻地感受到他的體貼和善良,還有他對工作的執著、對崗位的熱愛、對細節的鑽研。站裡需要他的時候,他永遠會沖在第一線。”2022年入職的員工劉禹霄說。

辛勤工作之外,張行文還是熱心腸。他的“業務范圍”延伸到幫店鋪老板照看孩子、與鄰近工廠的東北老鄉嘮家常,哪怕是第一次進站的顧客,他也主動和對方聊天,三言兩語就成了“好哥們”,片區經理笑稱他為“老中青愛好者”。

“和我一樣春節堅守崗位的石化員工很多,雖然過年回不了家,但早就以站為家了,在這樣一個大家庭裡過團圓年,也挺好!” 張行文說。

同張行文一樣,今年春節期間,還有很多一線員工為奔行在返鄉途中的人們建起溫暖港灣,守望著大家的回家之路。

順北大漠上有個“尖刀班”

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清晨的溫度隻有-14℃,但在被譽為“深地一號”的順北油氣田,各項油氣生產活動更加繁忙。

一大早,中國石化西北油田採油四廠順北“尖刀”班班長劉守朝就來到順北4-2閥組站,查看現場施工的准備情況。上午,他要到20余公裡以外的高產井4-5H井現場,施工隊伍將在那裡開展井口更換管線作業。

順北4-2生活基地。胡慶明攝

“高產井就像孩子,需要倍加呵護才能健康成長。”劉守朝說,“尖刀”班組成立的目標,就是為超深油氣井持續穩定高產保駕護航。

順北“尖刀”班是西北油田駐扎位置最偏遠的班組,也是中國石化“最富有”的班組。在班組管轄的29口油井中,20口油井的初期油氣日產當量達到千噸以上。目前,班組管轄區塊的原油、天然氣日產量分別佔順北油氣田日產量的65%、88%。

這裡地域廣闊,井間距離少則幾公裡,多則數十公裡。班組人員介紹,組內配備了多台無人機,大幅提升了巡視管線的效率。但遇到管線裸露、地形明顯變化的區域,他們還是要徒步進行人工巡檢。

這樣一來,由於井場距離生活基地遠,班組成員早上出門帶著的午飯,等到中午基本都涼透了,大家就喝點熱水,或者泡桶方便面,暖和一下身體。“雖然苦,但大家看到自己負責的油井持續高產,油氣管線安全運行,感覺付出的努力很值。”“尖刀”班巡井員工程剛說。

順北“尖刀”班在查看井口。胡慶明攝

全力保供守護“天然氣糧倉”

入冬以來,華北地區的“天然氣大動脈”由百億立方米規模地下儲氣庫調峰中心的中原儲氣庫群守護,這裡已累計採出天然氣量近一億立方米,“火力”全開。

中原儲氣庫管理中心衛11儲氣庫站長張國普介紹,採氣站點都在野外,地理位置偏僻,容易發生井口零部件破壞的現象。一名巡檢人員每天要巡檢兩次,巡檢范圍包含10口儲氣井和一個放空火炬,巡檢范圍半徑是20公裡。

衛11儲氣庫裡,建庫初期就在這裡工作的生產指揮中心技術員王敏佳正在進行數據比對工作,檢查地下採出的天然氣的脫水效果。“水露點測試儀上的溫度是零下28.5度,如果溫度低於零下20度,那麼露點就是不達標的。”王敏佳表示,必須排查露點儀的設備問題,其次檢查三甘醇脫水效果,才能保障水露點合格達標。

“看著站內紅、黃、灰色的管道,挺拔聳立的罐式設備,我深感責任在肩、使命光榮。” 王敏佳自豪地說。

2022年,中原儲氣庫群已累計注氣6.2億立方米,2023年1月份至3月份計劃採氣2.58億立方米,最高峰值超過500萬方/天,按此計算,高峰期的產量可以滿足1400多萬戶居民的用氣量。

中原油田儲氣庫管理中心經理趙澤宗介紹,為加強氣藏動態的監測,中原油田已制定了“常規情況下”和“極限情況下”兩套採氣方案。下一步,天然氣保供領導小組將根據氣候變化,及時調整天然氣採氣量,全力保障百姓溫暖過冬天、開心過大年。(實習生施懿芝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