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記者新春走基層

新春看“新”村

2023年01月24日13: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一排排整齊規劃的小樓,一條條筆直寬敞的柏油路,一個個高懸的大紅燈籠,一張張喜氣洋洋的笑臉……三年沒回老家過年,這次回來,扑面而來的“新”意讓記者驚喜連連。幾天觀察下來,記者看到了老家的發展變化,也折射出鄉村振興路上老百姓的所得、所感。

蓋新樓,百年老村換了裝

“三年沒回家過年,是不是都認不出來了?”除夕前的深夜,記者自駕到家,還沒邁進家門,家人就迎上來,指著眼前一排白牆紅瓦的四層小樓,語氣中充滿了自豪感。這幾年一直聽說婆家所在的浙江省磐安縣冷水鎮岩潭村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編制美麗鄉村建設規劃並付諸實施。三年下來,老家原本兩間破敗的木屋如今變成了四層敞亮氣派的新樓房。雖然還在裝修收尾階段,但新房裝上了空調,熱水器、太陽能也都上了樓,解決了冬天取暖、洗澡問題,讓記者這個北方媳婦再也不用擔心“白天屋裡比屋外冷,晚上屋裡屋外一樣冷”了,居住的幸福指數一下提升了好幾星。

第二天一早在村子繞了一圈,記者發現,全村都已經“煥然一新”。原本零零散散分布在公路兩側新舊不一的或木制或砂土制成的房子,都已經翻新或正在重蓋,像一幢幢聯排別墅立在馬路兩旁,整齊又統一,時尚又帶著江南風情。家家戶戶新房上都貼上了對聯,挂上了大紅燈籠。

“村裡通過競拍投標,原來的地基折抵一部分錢,自己再出一部分裝修。”冷水鎮黨委書記張波告訴記者,在磐安縣的整體規劃下,依據“鄉村肌理不改變、村庄風貌不破壞、建設規模不擴大、樓房層高不突破”等原則,村子注重突出地方特色,並形成“一村一風韻”的特色鄉村風貌。雖然具體實施過程中也因為各種原因經過了多方多次溝通協調,但目前岩潭村的美麗鄉村建設已經和鄰近的幾個村進度相當。“村民們看到自家蓋起的新房,之前有些猶豫的也逐漸釋然了。”

修新路,公路鐵路促致富

看完新房,村前不遠處一個高架橋又吸引了記者的注意。站在家門口,就能遠遠看到一輛輛綠色的火車在高架上穿山而過。“那是金台鐵路,前年6月開通的,旁邊就是磐安南站,我們都坐著火車結伴出去玩過了。”看到記者好奇的目光,鄰居鄭新健也主動當起了講解員。

原來,這條幾乎一路筆直橫跨浙江中東部的鐵路,唯獨在磐安向北繞了一個彎,為此還修建了華東最長的鐵路隧道——將軍嶺隧道,增加了近10億元的投資,這個“特別關照”也結束了磐安沒有鐵路的歷史。

“坐火車的感覺真不錯。”離磐安南站最近的小章村村民楊阿姨今年已經快70了,一輩子沒坐過火車的她等著火車一開通,就帶著家裡的小孫子到從來沒去過的台州市臨海逛了一圈。“當天去當天回,幾十塊錢就夠了。”向記者回憶起第一次坐火車的經歷,楊阿姨還有點意猶未盡。

“火車一響,黃金萬兩。”金台鐵路的開通,對於素有“中國藥材之鄉”“中國香菇之鄉”“中國香榧之鄉”的磐安百姓和商戶來說更是“重大利好”。“今年村裡大家把所有合適的地都種上貝母了,鐵路開通了,以后更好賣了。”站在樓上,看著眼前的鐵路和鐵路邊上正在建設的上千畝倉儲物流園,公公對來年的收成和收入都充滿信心。

金台鐵路在岩潭村邊通過。杜偉偉攝

除了鐵路,村旁一條嶄新的雙向四車道柏油馬路上也是車來車往,代替了原本穿村而過的省道,讓村民們出行更方便,串門更安全。

“馬上家門口還會開高鐵,從北京幾個小時就能到家,明年你們回來也許就不用自駕了。”公公提到的高鐵就是正在建設的杭溫高鐵一期,預計2024年開通,將大大縮短村裡到杭州、溫州等大城市的出行時間,岩潭的村民們也將成為最直接的受益者。

展新貌,經濟、文化全配套

岩潭村三年來的變化已經讓記者目不暇接,拜年走訪了旁邊幾個村鎮,發現它們也在鄉村振興尤其是經濟、文化振興上下足了功夫。

古村、古屋、古橋,大皿村的小橋流水人家風貌。杜偉偉攝

“這幾年村裡每年都有不少游客,春天學生們過來寫生,夏秋不少城裡人來這裡一住就是幾個月。”素有“中華羊氏第一村”的雙峰鄉大皿村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煉火”就在這裡流傳了千年。大皿村黨支部書記羊步升告訴記者,近幾年,村裡在此基礎上又做足“文化”功課,修整了文化廣場,將穿村而過的小橋流水兩旁的民宿全部修葺一番,沿溪兩岸做了景觀燈,還種上梅樹、柳樹,加上超高的負氧離子濃度,更讓大量游客們感受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流連忘返。

“村裡越來越好,不少打工的年輕人回來都不願意出去了。”磐安縣新渥街道紀工委書記陶旭明對鄉村旅游業帶動的鄉村振興也深有感觸。幾年前,他對口聯系的盤峰鄉三畝田自然村隻有三十多戶,年輕人大多在外,成了名副其實的“空心村”。為解決這個問題,村裡看好上有磐安滑雪場,下有靈江源景區的地理優勢,創新推出“統一規劃、設計、拆除、建設、安置”的新農村建設模式,探索出一條“景村共享共榮”的發展道路。這個曾經寂寂無聞的小山村,如今搖身一變,成了炙手可熱的鄉村旅游地。在磐安已經開了20多年民宿的山裡佬黃精小院主人陳獻禮見証這幾年磐安民宿的發展也深有感觸:看到周邊村鎮依托青山綠水致富,他所在的新渥街道殿口村今年也要老村改造,到時家家建起民宿,他的小院也要再進一步,向高端和藥膳發展了。

三畝田村新夜景。孔黎明攝

“好幾家民宿去年一年就賺了十幾萬,蓋房成本馬上就要收回來了。”陶旭明告訴記者,每年的旅游旺季,民宿一天三百塊還一房難求,村民們看到他這位曾經為新村建設費盡心血的聯系人都格外親切,拉著他說著家裡的生意經、致富路。

三年后回家看發展,變的是新農村建設的新樓、新路,不變的是家鄉的青山、綠水﹔變的是老鄉們越來越開心的笑臉,不變的是他們的勤勞本質和濃濃的鄉情。一到晚上,村裡一排排大紅燈籠亮起來,映紅了家人的笑臉,也照亮了村庄鄉村振興的發展路。(李娜 黃莉萍)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