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記者新春走基層

人從眾回來了! 濃濃年味兒帶旺春節“游經濟”

魯婧 焦磊 尹星雲 肖璐欣 郭婷婷 方彭依夢 楊文娟  楊雪楠 關思聰 張雋 牛良玉
2023年01月27日10: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這個春節最開心的事就是出去旅游了!”1月21日除夕,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即將開啟三亞之旅的李女士興奮地告訴記者。在那裡她將與父母女兒團聚,一起過年。

“春節放開了,必須來場說走就走的旅程。”剛規劃完重慶之行的“95后”瀟瀟對記者說。旅游迎春、休閑過年。春節期間,人們旅游熱情高漲,在濃濃的年味兒中,掀起文旅消費熱潮。

非遺年俗、國潮市集,彩燈舞獅、農家小院,冰雪運動、游購娛樂,神州大地迎春忙,看一派興旺的繁榮景象。

非遺國潮帶旺春節“文化游”

雲台山景區過年氣氛濃郁。人民網 焦磊攝

大年初一,來河南雲台山旅游的人們感受到濃濃年味兒,優美的山水底色,融合國潮、非遺、民俗、演藝等活動,邀請來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熱鬧過大年。

“樹上的鳥兒成雙對,綠水青山帶笑顏”,經典《天仙配》唱段,讓來到湖北省黃梅縣東山問梅村景區的游客,近距離感受非遺文化的魅力。“黃梅戲、國風舞蹈等演藝活動豐富,小孩在稻田樂園裡也玩得開心,這次不虛此行。”來自武漢的游客李女士驚喜不已。

湖北黃梅縣東山問梅村中黃梅戲表演吸引游客。人民網 郭婷婷攝

癸卯兔年第一天,杭州年味濃。在河坊街上,南宋御街老街巡游正在進行。“南宋皇帝”帶著“皇后”,一路向沿街商戶及市民游客賜福拜年。鼓樂聲中,老街上人頭攢動,摩肩接踵,寒冷的天氣擋不住市民游客的熱情。

杭州南宋御街老街巡游活動吸引了許多市民游客前來參與。黃利洪攝

古朴典雅的街道、璀璨可愛的兔神燈、碩大的甲骨文“福”字……春節期間,河南安陽殷墟考古文旅小鎮火了,整個小鎮人流如織,在觀美景、品美食、賞民俗的活動中,歡度春節。

“媽媽,這隻小兔子太可愛啦,一起給它起個名字吧!”剛剛參加“把兔神帶回家”互動活動的閆翌宸小朋友跟家人分享著喜悅。在河南省安陽殷墟考古文旅小鎮,新春祈福牆、篝火晚會、把兔神帶回家、桃符迎春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了廣大游客前來打卡。

據統計,從大年初一到初三,這座考古小鎮共接待游客約14.5萬人次。古都安陽又多了一個讓游客“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的網紅打卡地。

風味年俗重燃過年“煙火氣”

烏鎮新年期間的水上年市。受訪者供圖

煙火氣回歸!在浙江省烏鎮景區,早在年前臘月二十八就已經開幕的“烏鎮年”活動場面熱鬧,水上年市、新春長街宴、水陸迎春演繹、江南晒臘味、水鄉鬧花燈、圍爐煮酒、新春祈福等項目,讓奔赴江南的游客和歸家的游子在此感受濃濃的年味兒和煙火氣。 

花式活動共享新春運動樂趣。春節假期期間,“耕、藝、養、趣、閑”等5大主題活動能體驗江南傳統農耕﹔金幣來襲、福氣新歲、手繪年畫,可收獲滿滿福氣。此外,還有年豬賽跑、UP TREE、捕獵等活動,讓游客在烏鎮烏村共度豐收年。

在河北省邯鄲市響堂山風景區,鏗鏘有力的鑼鼓,歡快的秧歌,穿梭的旱船等各類傳統民俗表演,吸引了眾多游客駐足觀看,為春節增添幾分濃厚的年味。

“今年元旦期間,景區的游客數量就開始逐漸增多,較去年同期增長了近百分之三十。特別是假期新增的民俗表演和戲雪樂園等項目,游客十分歡迎,效果超出了我們的預期。”景區副總經理李旦介紹,最近這幾天,每天接待的游客量超5000人次,迎來了客流小高峰。 

在瑞雪寒冬的黑龍江,冰天雪地為中國雪鄉景區營造出獨特的年味兒。火紅的燈籠、淳朴的農家小院與自然形成的“雪蘑菇”“雪舌”構成別具一格的雪鄉景觀。雪韻大街上,凍梨、糖葫蘆沿街叫賣,還有歡快的東北大秧歌,鄉村風情濃郁,來自各地的游客面對童話一般的美景贊嘆不已,紛紛拍照留念。

據介紹,約有5000多人次游客在景區度過除夕夜,數量達到疫情三年以來最多。自2022年12月12日開園以來,雪鄉景區已接待游客十余萬人次。農歷大年初二起,雪鄉景區迎來了日均接待游客近萬人的客流高峰,冬季旅游市場復蘇回暖勢頭強勁。

家長帶著孩子逛三亞市集。人民網 牛良玉攝

與雪鄉有著截然不同的節日氛圍,海南三亞以熱帶獨有的風情歡迎著來自各地的游客。夜晚,眾多市民游客選擇來到三亞當地夜市,吃海鮮、品美酒、購新衣、買當地特色手工藝品……三亞多個夜市生意火爆,城市煙火氣重燃。

婺源婺女洲度假區年味濃。受訪者供圖

在江西婺源婺女洲度假區,“煙火吉祥年”系列年俗活動,在小鎮上演。新春集市上擺滿了美食、民俗、非遺等各式攤位,游客不僅能體驗到置辦年貨的熱鬧,還可以體驗寫春聯、寫福字、手作拉兔燈、打糍粑等年俗活動,沉浸式體驗舊時濃厚的新年氛圍。

大年初二,在湖北省武漢市東湖綠道,中國傳統民間習俗醒獅舞龍,在這裡上演。歡騰跳躍、輾轉騰挪,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圍觀喝彩。還有手工藝人一氣呵成畫出福兔、東湖等字樣的糖畫,游客們拿在手中、樂在心頭。

“最是人間煙火氣,撫平世俗凡人心。”市民陸女士說,“舞龍舞獅這些民俗特色活動很豐富,今年在武漢過年我覺得更有年味兒了。”

冰雪樂、夜間游拉動假期“游經濟”

游客在北大湖滑雪度假區滑雪過大年。受訪者供圖

“去過很多地方滑雪,轉來轉去還是覺得這裡的雪好。過年期間還有豐富多彩的活動,感覺不虛此行。”南京的游客王女士一家在長白山一家客棧辦理好入戶手續后向記者感嘆。長白山是很多滑雪愛好者的理想雪場,王女士一家都是滑雪愛好者。

“我們客房入住率超過85%,客棧都是東北民俗文化比較濃郁的酒店,所以很受歡迎。”長白山魯能勝地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給游客增加更好的體驗感,除夕年夜飯也是有東北地域特色的美食,讓游客在滑雪娛樂之余,還能一飽口福。

在湖北神農架,自滑雪季“開板”以來,冰雪游接待量創歷史新高,山中的冰天雪地已然成為金山銀山。

“本來隻安排了7天的行程,現在准備再多玩幾天。”從廣東來神農架滑雪的肖沙莉一行7人向記者表示。“木魚鎮附近有4個滑雪場,我們要依次打卡。神農頂冬日賞雪也別有一番滋味。”說起這次行程,肖沙莉滿眼放光,很是興奮。

吸引肖沙莉的不僅是“好玩”,交通便利也讓他們對這次旅游好感倍增。“以前說起神農架,就覺得山高水遠。如今高鐵可以直達,非常便利。”肖沙莉說。2022年6月20日,鄭渝高鐵襄萬段正式開通,讓神農架一步跨入高鐵時代,對當地旅游行業帶動作用明顯。

“好閃,太漂亮了!”“重慶的夜景果然名不虛傳!”1月21日除夕夜,“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光影無人機焰火表演在重慶兩江四岸點燃,讓市民游客不禁稱嘆。

找尋年味,促進消費。春節期間,重慶推出近1000場次節日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為市民游客獻上一場集游、購、娛、賞、學於一體的春節文化盛宴,為重慶春節旅游市場添一把“火”。

今年春節,北京延慶整合長城、世園、冬奧三張“金名片”旅游資源,在最美冬奧城旅游“夜”靚出新活力。

八達嶺首次在春節期間開啟夜長城模式。劉宇攝

北京世園公園舉辦新春燈會。張思琦攝

170組3900盞花燈持續照亮延慶夜空,北京世園花燈藝術節花燈璀璨,流光溢彩。除靚麗多彩的北京世園公園外,春節假期,八達嶺夜長城首次開放,夜游其中,讓游客感受歷史和現代的碰撞以及“手可摘星辰”的浪漫。

據了解,八達嶺夜長城開放進一步引領地方夜間經濟發展,推動地區消費結構轉型升級,促進文旅產業提質增效,通過踐行文化賦能、沉浸式體驗扮靚“最美冬奧城”。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夜間經濟的新亮點——長城鐵花正在康庄鎮康西不夜谷靚麗上演。“飛火流星”“火樹金花”“普天同慶”等主題鐵花,點亮春節夜空,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人民網記者新春走基層系列報道:

在團圓的期盼中,踏上幸福回家路

“熱”起來!看年貨消費裡的“人間煙火氣”

全力做好春節假期保供 他們堅守在一線

春節返鄉,看見“城尾鄉頭”騰飛新貌

村裡年年換新貌,日子越過越紅火

(責編:魯婧、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