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端穩中國人“油瓶子” 農業農村部:今年確保大豆油料面積穩定在3.5億畝以上

2023年01月2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記者李棟)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今年,我國將持續推進大豆油料產能提升工程,確保大豆油料面積穩定在3.5億畝以上,食用植物油自給率提高1個百分點,牢牢端穩中國人的“油瓶子”。

“提升大豆油料產能和自給率,是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務。”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在介紹2022年國家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情況時表示,農業農村部在擴大豆和擴油料兩方面多措並舉,2022年在大豆油料產能提升工程方面取得了“開門紅”。

在擴大豆方面,構建合理輪作制度。在東北大豆傳統產區,發展玉米大豆輪作。在西北、黃淮海、西南、長江中下游選擇適宜種植區域。“2022年首次大面積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共有16個省1047個縣的4萬多個經營主體來承擔。”潘文博介紹。

在擴油料上,開發利用南方冬閑田擴種冬油菜。在西北地區因地制宜發展春油菜,在黃淮海、北方農牧交錯帶、西北地區積極發展花生,因地制宜地發展當地特色油料。

2022年大豆油料產能提升工程成績不凡。數據顯示,2022年大豆種植面積達1.54億畝,比上年增加2743萬畝,產量達2028萬噸,增加389萬噸。油菜面積達到1.09億畝,比上年增加近400萬畝,油料作物總產量3653萬噸,增長1.1%。因供給增加和消費節約,食用植物油自給率提高1.6個百分點。

“2023年,力爭再擴大大豆油料種植面積1000萬畝以上,食用植物油自給率提高1個百分點,爭取每年都見到新成效,牢牢端穩中國人的‘油瓶子’。”潘文博說。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