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兔年春節文旅市場回暖明顯 消費活力不斷釋放

2023年01月29日08: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春節期間,山東聊城萬達廣場人流如織。王浩攝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記者許維娜)“煙火氣回來了,到處都是人。在餐廳吃飯要排隊,商場買單要排隊,就連過馬路都滿眼是后腦勺。”27日上午,雖然兔年春節假期接近尾聲,山東聊城萬達廣場依舊熱鬧非凡,一位消費者如此感慨。

春節假期期間,記者探訪發現,各地積極出台促消費政策舉措,文旅市場普遍迎來了消費復蘇,包括餐飲、旅游以及影院等消費領域正在穩步復蘇,有力回補實體經濟。

多方數據顯示,春節假日全國文化和旅游市場總體安全平穩有序。全國各地各部門同向發力,加大文旅市場投入,引導消費、增強供給,在濃濃的年味兒中,掀起文旅消費熱潮。

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除夕至初六)全國480座萬達廣場客流1.6億人次,銷售收入126.8億元,同比2019年客流增長15%,銷售額增長29%。

過年期間,熙熙攘攘的人潮大軍充斥了各大景區,用空前高漲來形容春節假期游客的出行熱情毫不夸張。記者注意到,近段時間以來,全國多地已經宣布春節期間景區免費向游客開放,有的景區免費開放的時間持續到3月份。

經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8.6%﹔實現國內旅游收入3758.43億元,同比增長30%,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73.1%。

多個平台也第一時間發布了2023春節假期數據。來自攜程發布的數據顯示,兔年春節國內外的景區門票訂單皆迎來三年新高。其中,國內各大景區門票預訂量同比暴漲3.2倍﹔海外景區門票同比增長超六成。

飛豬發布的春節出游快報顯示,兔年春節前4天,境內酒店預訂量已超越2019年同期。長線游的快速復蘇,帶來了三年來人們走得最“遠”的春節。從假期半程數據表現來看,境內長途游訂單量同比增長超500%﹔出境游方面,33個國家及地區的出境游相關商品預訂量翻倍增長。

神州租車公布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租車需求迅速恢復,異地和跨城出游訂單均大幅提升,全國平均出租率近90%,峰值約95%,已超過2019年春節,全國各大城市高峰期呈現“一車難求”的局面,返鄉、異地及跨城旅游等多態需求疊加,帶動了租車市場整體復蘇。

以滑雪為主題的長白山萬達國際度假區迎來冬奧會后第一個滑雪季,春節期間白色旅游持續火爆,度假區9個酒店一房難求。萬達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春節期間接待游客和銷售收入雙雙創造2012年開業以來新高,游客總數同比2022年增長70%,甚至比疫情前2019年也增長了30%。

春節期間,萬達長白山度假區滑雪休閑度假模式受到游客青睞。陳慧攝

有游客對於今年新推出的雪地徒步印象深刻,在社交平台上強烈推薦親子家庭體驗:“短線的行程大約2公裡,在體力設計上老少皆宜。我們66歲的老人和6歲的孩子,今天在徒步講解員庄向導的帶領下,度過了一個愉快而有意義的下午。”

上述負責人介紹,度假區為滿足客人不斷提升的度假體驗需求,開展舞獅迎新、投福、煙花秀、趣味游戲等節慶活動,同時結合自然資源,開發出世界雪屋體驗、萌寵踏雪徒步等特色冰雪體驗項目,營造出歡樂喜慶的節日氛圍和耳目一新的冰雪度假體驗,受到客人們的追捧。

據去哪兒發布的2023春節報告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酒店預訂間夜量達到歷史新高﹔酒店連住3天以上訂單量同創歷史峰值,平均入住時長同比增長3.6小時。相當於有三分之一旅客選擇多玩一天,帶動了周邊餐飲、交通、娛樂消費,助力當地經濟發展。

“帶娃出游”已成旅游市場的主流消費趨勢之一,多元化親子互動產品備受親子游客群青睞。萬達寶貝王樂園全國385家門店,春節期間客流820萬人次,收入8500萬,同比2019年客流恢復至91%,收入恢復至95%。

今年春節期間,95后、00后仍是主要出游人群。除了景區打卡之外,這個三年來“最會玩”的春節也少不了各種嗨玩。有人樂此不疲打卡景區,還有人選擇“宅”——不是“宅”在家,而是“宅”在酒店。萬達酒店數據顯示,全國酒店共131家,春節期間接待人數35.6萬人,收入1.55億元。

“春節旅游的熱度有目共睹,以此為起點,相信中國旅客的旅游消費信心和消費潛能將加速釋放,今年的旅游市場將會見到可觀的復蘇”,攜程研究院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沈佳旎認為,隨著未來國際航班逐漸增加,海內外出行便利度愈發提高,預計到今年五一假期能看到明顯的市場爆發。

隨著各地消費市場不斷復蘇,電影市場也在春節期間迎來“開門紅”。數據顯示,萬達影城春節期間觀影人次1717萬,收入11.95億,其中票房10.4億元,佔全國票房市場份額15.5%,單屏收入是行業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可比影城同比2019年觀影人次持平,收入增長5.8%,票房增長5.7%。

分析人士指出,一系列關於旅游、觀影的數據增長背后,意味著居民消費活動和消費場景正在向疫情前的正常狀態靠攏,消費復蘇和增長勢頭已十分明顯,將繼續有力拉動整體經濟恢復。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