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建設銀行:依托“建行雲”平台發揮金融匯聚資源的功能

2023年02月01日17: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 (記者杜燕飛)1月31日,建設銀行以“雲·行金融之道,建可信未來”為主題在北京舉辦“建行雲”發布會,首批推出三大類10個雲服務套餐,為行業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

發布會上,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威偉表示,雲計算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重點,將迎來更大發展機遇。目前,我國雲計算市場規模平均增速達30%以上,上雲企業累計超過380萬家,在推進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多年來,建設銀行不斷研究、豐富和打磨‘建行雲’這一新型基礎設施,依托數字新基建在全國進行算力布局,規劃環京、中西部等四大數據中心集群,以‘技術+業務+應用’為驅動,逐漸成長為雲計算領域最具專業性的金融集團之一。” 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表示,“建行雲”走過了商業軟件、互聯網、信創、全面融合等技術階段,如今已進入自主可控、全域可用、共建共享的新發展階段,以信息化數字化助力中國式現代化。

田國立表示,依托“建行雲”,建設銀行縱深推進新金融行動。網點通過智慧政務平台可辦理8000余項政務服務事項,解決企業和百姓辦事的難點、堵點和痛點﹔通過現代科技手段,“裕農通”將現代金融服務延伸到縣域鄉村的千家萬戶﹔“建行生活”平台提供了功能豐富的場景服務,幫助商戶零成本引流獲客,服務億級大眾用戶的衣食住行。

據建設銀行首席信息官金磐石介紹,目前,建設銀行將雲原生能力對外開放,首批精選出核心銀行、金融級雲上數據中心等10個雲服務套餐,助力行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水平整體提升。同時,牽頭編寫並獲批發布首個雲計算操作系統國家標准,組織編寫全景雲計算實務叢書《雲鑒》。

發布會上,建設銀行推出“雲霄”生態合作計劃並公布首批39家“建行雲”生態合作伙伴,中國電子、騰訊、阿裡、華為、中興通訊、中科曙光、浪潮等成為首批生態合作伙伴。

“下一步,建設銀行將持續強化金融科技投入,以‘建行雲’為平台,發揮金融匯聚資源的功能,在服務國家建設、賦能實體經濟、防范化解風險和助力美好生活等方面作出更大貢獻。”田國立說。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