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四個措施做好春運疫情防控和服務工作

2023年01月30日16: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0日電 (記者魯婧)1月3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出席發布會並答記者問。

今年春運客流大幅增長,交通運輸部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務工作,韓敬華介紹,主要有以下四個具體措施:

一是制定落實防疫指南,細化實化疫情防控措施。按照“乙類乙管”要求,結合春運客流特點,制定綜合運輸春運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指南,明確了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消毒通風、從業人員防護、宣傳引導、應急處置等4方面14項防疫舉措。加強調度督促,指導各地嚴格執行指南要求,對場站內乘客接觸區域、設施設備和交通運輸工具進行消毒和通風,加強從業人員健康監測和防護,一旦出現症狀第一時間停止作業,保障運輸防疫安全。

二是優化運輸服務舉措,最大程度減少感染風險。積極提供線上購票、電子客票、自助驗票等無接觸式服務,減少不必要人員接觸。加強客運場站客流組織,引導公眾有序排隊、分散候乘,降低人員聚集度。加大高峰期運力投入,根據群眾需求開行“點對點”包車、增開夜間公交,強化不同運輸方式間銜接,提升運輸服務能力,減少人員聚集和長時間等待。同時,一些重點客運場站還准備了退燒藥、溫度計等必備防疫物資,以應對突發情況。

三是組織開展監督檢查,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為落實落細交通運輸防疫舉措,各級交通運輸部門開展了多種形式的綜合和專項檢查。春節前,交通運輸部會同有關部門赴13個省份開展監督檢查,督促運輸經營者嚴格落實客運場站和交通工具的消毒通風、運輸組織、人員防護等疫情防控舉措,堅決嚴防疫情通過交通運輸傳播擴散。

四是加強防疫宣傳,引導群眾理性錯峰出行。充分利用“車、船、機、路、港、站”等服務保障窗口以及電視、廣播、網絡等媒體渠道,加強防疫宣傳,及時發布出行信息,引導公眾理性出行、錯峰避峰出行,提醒乘客避免帶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期間全程規范佩戴口罩,主動減少聚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此外,韓敬華強調,當前,正處於節后返程高峰,提醒廣大旅客,為了大家平安健康,在出入客運場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過程中,全程佩戴口罩,攜手共同做好交通運輸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魯婧、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