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內河綠色航運發展 我國首次實現液化天然氣集裝箱船換罐加注

2023年02月01日17: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油獲悉,1月31日,兩艘5000噸級200標箱液化天然氣(LNG)動力集裝箱船在江蘇徐州鳴笛啟航。與傳統船用LNG加注方式不同,此次兩艘船舶採用LNG船舶動力燃料換裝模式,是全國范圍內的首次創新嘗試,標志著“LNG船舶動力燃料換裝模式”正式進入船舶燃料補給市場。

LNG動力集裝箱船採用“換罐模式”完成燃料補給后啟航。高玲攝

業內人士表示,傳統內河船用LNG加注主要有岸基式加氣站加氣、躉船式加氣和槽車加氣等多種方式。其中,岸基式LNG儲罐設於岸上,並通過管道系統與碼頭上的加注設施相連,而躉船式LNG儲罐及其加注設施均設於躉船上,這兩種方式都需要通過管道系統對船舶進行加注,往往不能滿足現有LNG動力船舶的加氣需求。現階段國內沿江、沿河建成的可用站點較少,船舶燃料及時補給面臨困難。

記者了解到,“LNG船舶動力燃料換裝模式”是以特制的可移動LNG燃料罐箱替代傳統固定式LNG船舶燃料罐,通過類似新能源車電池換裝的形式給船舶換裝LNG燃料罐箱,具有高效快捷、快速批量化投入運營等特點。

LNG動力集裝箱船採用“換罐模式”完成燃料補給后啟航。高玲攝

“航運初期,船舶在始發港將滿載的LNG罐箱吊裝上船,往返全程無需補液,返回始發港后可將空重的LNG罐箱置換,繼續下一個航程。置換下的空罐箱經集卡車轉運充裝補液后,等待下一次更換。換裝全程隻需15至30分鐘,時長較傳統加注模式縮短了60%至70%。” 中海油江蘇液化天然氣換罐項目組組長苗小超表示,目前,該特制的可移動LNG燃料罐箱分為20英尺和40英尺兩種尺度,可根據航程遠近、船舶規格自由組合供氣裝置。本次首航的兩艘LNG動力集裝箱船單船一次更換2個40英尺供氣裝置,續航裡程可達3000公裡,能夠滿足“徐州-太倉”兩個往返航程的燃料需求。

中國海油表示,未來,公司將與業內共同推動船舶LNG加注模式創新,通過200標箱集裝箱船的示范運營,加速推廣“LNG船舶動力燃料換裝模式”在我國內河船舶的運用,助力區域能源結構轉型和綠色低碳發展,推動我國內河綠色航運發展。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