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恩捷股份發布2022年業績預告

2023年01月30日17:0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能源進入TWh時代 恩捷股份全面布局迎未來

1月30日,恩捷股份發布2022年業績預告,公司預計2022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達39億元至43億元,同比增長43.51%至58.23%,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7.7億元至41.3億元,同比增加46.86%至60.88%。新能源汽車行業在2022年持續火爆,恩捷不斷擴充產能適應行業升級的同時,深入強化研發實力,2022年淨利潤均創歷史新高,整體業績喜人。

恩捷股份表示,機遇眷顧有准備的人,隨著新能源汽車、儲能市場的快速爆發,恩捷已經為迎接TWh時代做好了准備。

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有較大增長空間

根據乘聯會發布的數據,2022年12月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達29.5%,預計2023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達850萬輛,市場滲透率將進一步擴大到36%。疊加全球出口因素,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依然還有相當大的增長空間。

對此,業內人士解釋稱,國內新能源汽車在驅動力由政策端向市場端逐步轉變的過程中,隨著車企降價以及各地刺激消費的措施陸續出台,中國新能源汽車將會進入加速滲透階段。從國際市場來看,隨著歐洲各國陸續宣布禁售燃油車計劃,新能源汽車佔比將快速提升,未來五年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將實現全球共振,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將迎來下一個高光時刻。

恩捷完善國內布局、加速全球擴張

新能源汽車行業的蓬勃發展,帶動上游動力電池相關行業也加速了產能擴張。

行業龍頭恩捷股份副董事長李曉華介紹,作為鋰電池四大關鍵材料之一,過去一年,隔膜行業呈現供需兩旺的特征。

方正証券分析師預測,全球隔膜總需求2025年有望達到301.77億平方米,其中濕法隔膜、干法隔膜預計分別佔比85%、15%,需求量分別為256.50、45.27億平方米。行業專家預計,根據目前知名動力電池企業公布到2025年的產能規劃需求,未來三年,全球鋰電隔膜市場還有三倍的增長空間。

據鑫欏數據庫統計,2022年國內隔膜市場佔全球隔膜市場的份額達到82.5%,相較於2021年提升了7%,首次超過80%。其中,2022年全球濕法鋰電隔膜產量超過120億平方米,國內隔膜總產量達到97.9億平方米,同比增長61.3%,濕法隔膜作為動力電池領域主流產品,國內濕法隔膜全球市佔率超80%,增長迅速。

從濕法隔膜市場格局來看,目前恩捷股份牢牢佔據國內濕法隔膜市場50%以上的市場份額和全球33%以上的市場份額。憑借2022年的持續擴產,目前恩捷母卷產能已高達70億平方米。

恩捷股份的客戶群也“群星閃耀”:寧德時代、中創新航、比亞迪、蜂巢能源以及LG新能源、三星動力電池、鬆下電池等全球頭部鋰電池客戶均與公司有合作。而公司在2022年12月陸續與蜂巢能源、國軒高科、中創新航等動力電池頭部企業簽訂保供協議。

同時,為了更好地服務客戶,恩捷股份積極配套下游客戶,在其周邊設立生產基地。公司在華東、華南、西部等行業重點區域均建成了生產基地,同時也在海外進行了相關布局。

2022年3月,玉溪恩捷項目投資協議簽約暨開工儀式啟動﹔5月,恩捷股份在美國確立投資建廠﹔6月,恩捷股份旗下上海恩捷攜手寧德時代共同投資廈門恩捷。2023年,公司在湖北、江西、江蘇等基地的部分產線將如期建成並投產。

為滿足供應歐洲市場日益增長的鋰電池隔離膜需求,恩捷股份早在2020年就投資建設匈牙利恩捷工廠。近日,公司表示,匈牙利恩捷一期建設已進入設備安裝階段,預計今年如期投產。

積極投身儲能市場 恩捷全面布局迎接未來

隨著全球范圍內新能源汽車的爆發式增長以及儲能市場的快速興起,鋰電池行業將從“GWh”時代邁入“TWh”時代,干法隔膜在對能量密度要求不高的動力電池細分領域以及儲能領域的需求量將迅速擴大。

有行業分析師認為,隨著2023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市場份額逐步擴大以及儲能市場的高增長需求, 干法隔膜供應可能也會趨於緊張。同時,儲能市場的需求將維持高增長態勢,整體鋰電池對於隔膜的需求仍將保持40%左右增長。預計2023年中國隔膜產量將會沖擊200億平方米大關。

未雨綢繆,恩捷在2021年就啟動江西干法隔膜生產項目,產能規劃為10億平方米,該項目將為儲能領域的隔膜需求提供充足的供應保障。此外,公司與Celgard合資建設干法隔膜項目。

2022年,恩捷研究院實現半固態離子電導隔膜量產交付、第三代低閉孔溫度高安全性基膜小批量交付、高耐熱性基膜基礎開發等。此外,上海恩捷分析測試中心通過CNAS的認可,成功躋身國家認可實驗室行列,和全球100多個國家和組織互認。

恩捷正在全面布局,迎接未來,以“致力於成為世界一流的材料研發生產企業和國內最具競爭力的包裝企業”為願景,力爭到2025年實現“從產能世界第一,到成本、效率、質量世界第一”的戰略發展目標。

(責編:董童、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