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勤春來早 備耕正當時”報道

搶抓農時備春耕 冬小麥種植面積預計超3.3億畝

2023年02月06日09: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記者李棟)一年之計在於春,做好春耕備耕是確保全年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的關鍵。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冬小麥種植面積預計達3.3億畝以上,長勢好於上年,冬油菜苗情與常年相當,夏季糧油生產基礎較好。

眼下,氣溫逐漸回暖,各地也逐漸進入春耕備耕的農忙時節。在河南省安陽市內黃縣高堤鄉的萬畝小麥高產高效示范區裡,農戶焦現生正忙著安裝節水灌溉設施。“這兩天溫度回升,一類小麥要控旺,二類、三類小麥要噴施葉面肥,早澆水,促進弱苗轉壯。春管管得好,豐產才有希望。”焦現生邊忙邊說。

據了解,該縣91萬畝小麥一二類苗達到90%,長勢較好。內黃縣農業技術推廣區域站站長、正高級農藝師武貴州介紹,春管時期,要突出以防旱、防凍、防病虫為重點,強化分類指導,科學水肥調控。“有旱象的土壤化凍后,更要及時改善土壤墒情,促苗穩健生長,為小麥穩產增產夯實基礎。”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我國將確保糧食面積穩定在17.7億畝以上,力爭有增加﹔確保糧食產量繼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力爭多增產。“在推動實現土地應種盡種之外,不少糧食產區也在有序開發鹽鹼地等后備資源,進一步夯實糧食產能基礎。”

“通過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我國千方百計穩定糧食面積,多措並舉擴種大豆油料,啟動主要糧油作物單產提升工程,確保了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依靠我們自己的力量端牢了飯碗。”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農情信息處處長朱娟說。

(責編:魯婧、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