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寵物經濟日趨升溫 業界:行業發展迎來新機遇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2023年02月08日09: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春節期間,我們店迎來了寵物洗護、寄養服務的高峰。從一月份開始,店裡的業務量就開始激增,甚至開始出現預約排隊的情況。”近日,北京一家寵物店的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

有關業內人士指出,未來幾年,中國寵物數量預期將恢復增長,同時線下門店、寵物醫院也會迎來飛速發展。數據顯示,中國的寵物醫療行業來說,增長率從2019年的17.8%降至2020年的5.7%,但在2021年出現強力反彈,增長率為27.6%。

同時,中國寵物市場經歷了長時間的擴張,在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年輕一代對寵物的需求和意識不斷增強以及對陪伴的需求不斷增加的支撐下,中國寵物市場有望進入新的強勁增長階段。寵物也正成為越來越多中國家庭中的重要一員。

《2021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的數據也顯示,“家人”是寵物主賦予寵物的首選角色,佔比為85.1%。上述寵物店工作人員也向記者介紹,現在年輕一代的寵物主更樂於為寵物購買優質的寵物食品、用品,同時也更希望寵物能夠獲得定期體檢等專業寵物醫療服務,延長寵物壽命,提高寵物生活品質。

中信建投發布研報指出,中國寵物經濟發展處於高景氣度。隨著寵物消費恩格爾系數不斷下降,寵物消費升級趨勢上升,未來寵物診療、寵物用品、寵物營養保健、寵物服務等消費佔比有望持續上升。國內寵物行業仍處於高速發展的基本面未變,看好行業長期發展。

根據《白皮書》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城鎮寵物(貓犬)主人數達到6844萬人,比2020年增加了8.7%。在市場規模上,從2021年到2022年,整個寵物市場的增長率為13.5%,達到了3960億元。作為整體市場重要構成的寵物醫療行業,近年來也迎來了快速增長,經專業機構預計,2022年寵物醫療市場規模約為640億元,同比增長17.4%。而隨著國家一系列政策的相繼出台,寵物醫療行業也將迎來進一步的健康規范發展。

上述人士分析認為,近期一系列推動行業的健康、高質量發展的國家政策出台,有利於加速淘汰一些資質欠缺、管理混亂的中小型寵物診療機構,同時也為全國性連鎖寵物醫療機構帶來了政策性發展契機。近日,一則消息引發了創投行業關注。國內寵物醫療平台新瑞鵬日前遞交了上市申請,擬赴海外上市。有關數據統計,從2015年至今,我國寵物醫療賽道共計發生了80余起融資事件。

“平台構建了完整的寵物生態體系,包含寵物醫療服務、供應鏈服務和本地生活服務三大支柱業務,同時還延伸發展出了第三方診斷、獸醫繼續教育及行業級企業服務等其他業務板塊。”新瑞鵬相關負責人介紹。

分析人士認為,資本青睞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從發達國家市場的經驗來看,寵物消費有著抵抗經濟周期下行甚至“逆周期增長”的能力﹔二是因為寵物醫療屬於藍海市場,市場滲透率較低,存在較大增長潛力。人們養寵的需求正在持續被釋放,對醫療的需求將大幅增加。

以新瑞鵬為例,其營業總收入由2020年的30.08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47.84億元。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營收為43.15億元,同比增速為26.9%。

面對未來發展如此廣闊的賽道,如何在寵物醫療行業競爭中脫穎而出?業內專家表示,目前我國寵物醫療行業相較於寵物食品行業集中度並不高,行業正在經歷快速整合期,而具備完整生態布局的先行者有望不斷擴大市場份額。同時,以新瑞鵬為例,全資持有旗下寵物醫院的公司,具備股權結構優勢,擁有診療體系終端的經營決策權,更便於進行統一的集約化、合規管理。

記者還了解到,隨著寵物醫療行業的不斷發展壯大,專業獸醫在行業中的地位不斷提高,受到了越來越多愛寵人士的尊敬。寵物醫療行業正不斷吸引著新鮮血液投身其中,從業人員學歷水平不斷提升,國內各大院校每年能向寵物醫療行業輸送數萬名高素質專業人才。

同時,寵物醫療市場機構和高校、職業院校的合作將進一步深化,保証人才輸入並提供實習和培訓機會,越來越多的獸醫邁進行業大門且經驗不斷增加,寵物醫療服務的質量將有大幅提升。

有機構指出,我國寵物行業成長空間巨大。一方面,陪伴需求提升帶來寵物相關消費的“量”增﹔另一方面,養寵觀念逐漸改變,從原來的粗放飼養轉變為更多購買寵物專業化產品。預計寵物行業未來有望保持良好的增長態勢。

(責編:魯婧、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