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正式啟動(政策解讀)

——訪中國証監會有關負責人

本報記者  趙展慧
2023年02月02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資本市場功能,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近日,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了《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總體實施方案》。2月1日,中國証監會就《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等規章、規范性文件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重點內容是什麼,如何扎實推進這項重大改革,記者採訪了中國証監會有關負責人。

  問:當前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的主要考慮是什麼?

  答: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大舉措。2018年1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宣布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標志著注冊制改革進入啟動實施階段。此后,科創板、創業板、北交所試點注冊制相繼平穩落地,為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奠定了基礎。總的看,經過4年來的試點,市場各方對注冊制的基本架構、制度規則總體認同,向全市場推廣的條件已經具備、水到渠成。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的主要任務是解決制度安排的完善定型和推廣問題。通過這次改革,注冊制的制度安排將得到優化和統一,適用范圍將覆蓋包括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和全國股轉系統在內的全國性証券交易場所,覆蓋各類公開發行股票行為。這對於完善資本市場功能、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問:注冊制與核准制的實質區別是什麼?

  答:注冊制改革當然不是僅僅把審核主體從証監會搬到了証券交易所,實質上是對政府與市場關系的調整,通過充分貫徹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理念,使發行上市全過程更加規范、透明、可預期。一是大幅優化發行上市條件。改革后,僅保留了企業公開發行股票必要的資格條件、合規條件,將核准制下的實質性門檻盡可能轉化為信息披露要求,審核部門不再對企業的投資價值作出判斷。二是切實把好信息披露質量關。實行注冊制,絕不意味著放鬆質量要求,審核把關更加嚴格。審核工作主要通過問詢來進行,督促發行人真實、准確、完整披露信息。同時,綜合運用多要素校驗、現場督導、現場檢查、投訴舉報核查、監管執法等多種方式,壓實發行人的信息披露第一責任、中介機構的“看門人”責任。三是堅持開門搞審核。審核注冊的標准、程序、內容、過程、結果全部向社會公開,公權力運行全程透明、嚴格制衡,接受社會監督,與核准制有根本的區別。

  問:這次改革在完善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安排方面有哪些優化?

  答:審核注冊機制是注冊制改革的重點內容。此次改革將總結試點注冊制經驗,統一和完善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安排。總的思路是,保持交易所審核、証監會注冊的基本架構不變,進一步明晰交易所和証監會的職責分工,提高審核注冊的效率和可預期性。

  優化注冊程序。在交易所審核環節,進一步壓實交易所發行上市審核主體責任,交易所對企業是否符合發行條件、上市條件和信息披露要求進行全面審核。証監會同步對發行人是否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和板塊定位進行把關,並對交易所審核中遇到的重大問題及時指導。在証監會注冊環節,証監會基於交易所審核意見依法履行注冊程序,在20個工作日內對發行人的注冊申請作出是否同意注冊的決定。

  統一注冊制度。整合上交所、深交所試點注冊制制度規則,制定統一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和上市公司証券發行注冊管理辦法,北交所注冊制制度規則與上交所、深交所總體保持一致。交易所制定修訂本所統一的股票發行上市審核業務規則。

  完善監督制衡機制。証監會加強對交易所審核工作的統籌協調和監督考核,督促交易所提高審核質量,把好資本市場入口關。建立健全覆蓋發行、上市、再融資、並購重組、退市、監管執法等各環節全流程的監督制約機制。對腐敗“零容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恆正風肅紀。

  問:如何推動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行穩致遠?

  答:証監會將堅持尊重注冊制基本內涵、借鑒全球最佳實踐、體現中國特色和發展階段特征的原則,並貫徹到制度設計和具體執行中,確保改革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第一,牢牢把握注冊制改革的本質。注冊制改革的本質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把選擇權交給市場,審核全過程公開透明,接受社會監督,加強市場約束和法治約束。為此,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適應實體經濟特別是科技創新的需要,提升發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和投融資的便利性。

  第二,堅持放管結合。注冊制改革不是“一放了之”,而是要充分考慮中國國情、誠信環境和資本市場所處的發展階段,嚴把上市公司質量關。這次改革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對加強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監管進行了系統優化和安排。同時,科學合理保持IPO常態化,保持一二級市場協調發展。

  第三,加強改革統籌。注冊制改革是全方位、系統性的改革,必須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統籌推進發行、上市、交易、退市等基礎制度改革,統籌抓好証監會自身建設。

  問:這次改革將如何增強多層次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功能?

  答:經過30多年的改革發展,我國証券交易所市場由單一板塊逐步向多層次拓展,錯位發展、功能互補的市場格局基本形成。試點注冊制4年來,交易所板塊架構更加清晰,特色更加突出,加強了板塊間的有機聯系,顯著提升了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特別是科技創新的服務功能,有力支持了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后,將在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方面邁出新的步伐。

  滬深交易所主板將突出大盤藍籌定位,精簡主板公開發行條件,綜合考慮預計市值、淨利潤、收入、現金流等因素,設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條件,與科創板、創業板拉開距離。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此后日漲跌幅限制保持10%不變。維持主板現行投資者適當性要求不變,對投資者資產、投資經驗等不作限制。

  通過這次改革,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將更加清晰,基本覆蓋不同行業、不同類型、不同成長階段的企業。主板主要服務於成熟期大型企業。科創板突出“硬科技”特色,發揮資本市場改革“試驗田”作用。創業板主要服務於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北交所與全國股轉系統共同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楊光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