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就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主要制度規則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2023年02月01日18: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 (黃盛)據証監會消息,近日,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了《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總體實施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為抓好《總體方案》的落實,中國証監會就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涉及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等主要制度規則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這次改革將總結試點注冊制經驗,推廣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制度,進一步完善注冊制安排。

具體來看,一是優化注冊程序。堅持交易所審核和証監會注冊各有側重、相互銜接的基本架構。進一步壓實交易所發行上市審核主體責任,交易所對企業是否符合發行條件、上市條件和信息披露要求進行全面審核。証監會基於交易所的審核意見依法作出是否同意注冊的決定。

二是統一注冊制度。整合上交所、深交所試點注冊制制度規則,制定統一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和上市公司証券發行注冊管理辦法,北交所注冊制制度規則與上交所、深交所總體保持一致。交易所制定修訂本所統一的股票發行上市審核業務規則。

三是完善監督制衡機制。証監會加強對交易所審核工作的統籌協調和監督考核,督促交易所提高審核質量。改革完善上市委、重組委(以下簡稱“兩委”)人員組成、任期、職責和議事規則,對政治素質、專業背景、職業操守提出更高要求,提高專職人員比例,加強紀律約束,切實發揮“兩委”的把關作用。

另外,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同步實行注冊制,有關安排與交易所保持總體一致。其中,對股東人數未超過200人的股份公司申請在全國股轉系統挂牌,或者全國股轉系統挂牌公司定向發行股票后股東人數不超過200人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全國股轉公司)審核通過后,証監會豁免注冊(目前豁免核准)。

據悉,2018年11月5日,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標志著注冊制改革進入啟動實施階段。2019年7月22日,首批科創板公司上市交易。此后,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推進深圳証券交易所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2020年8月24日正式落地。2021年11月15日,北京証券交易所揭牌開市,同步試點注冊制。總的看,經過4年的試點,市場各方對注冊制的基本架構、制度規則總體認同,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特別是科技創新的功能作用明顯提升,法治建設取得重大突破,發行人、中介機構合規誠信意識逐步增強,市場優勝劣汰機制更趨完善,市場結構和生態顯著優化,具備了向全市場推廣的條件。

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就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答記者問時表示,証監會採取試點先行、先增量后存量、逐步推開的改革路徑,先后在科創板、創業板和北京証券交易所試點注冊制,推進一攬子改革,打開了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新局面。在試點過程中,探索形成了注冊制改革三原則:尊重注冊制基本內涵、借鑒全球最佳實踐、體現中國特色和發展階段特征。總的看,試點注冊制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是成功的,主要制度安排經受住了市場檢驗,給市場各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向全市場推廣水到渠成。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改革從主板實際出發,對兩項制度未作調整。一是自新股上市第6個交易日起,日漲跌幅限制繼續保持10%不變。主要考慮是,從實踐經驗看,主板存量股票及新股第6個交易日起波動率相對較低,10%的漲跌幅限制可以滿足絕大部分股票的定價需求。二是維持主板現行投資者適當性要求不變,對投資者資產、投資經驗等不作限制。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