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版ChatGPT快來了嗎

2023年02月12日08:4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版ChatGPT快來了嗎

近日,美國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火爆全網。它能通過學習和理解人類語言進行自然語言對話,跟人類聊天時遇到敏感問題會“打太極”,還能替打工人生成頗具幽默感的辭職信……

可以說,ChatGPT打開了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商業化落地且成為消費端爆款的大門,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中國目前還沒有可媲美的類似應用,會在本輪AI競爭中因慢一步而落於人后嗎?不必過慮!

AI發展的三大要素是數據、算法、算力,中國在這三方面都有良好基礎。

AI的進步迭代需大量數據進行學習訓練,ChatGPT也不例外。ChatGPT的訓練使用了約45TB數據,其中包含多達近1萬億個單詞的文本內容。從大數據資源看,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大規模的網民數量,有豐富的應用場景,在數據積累方面優勢明顯。

在算法方面,ChatGPT的技術底座是大型語言模型。GPT屬於自然語言處理NLP的范疇,本質上仍是以深度學習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術長期發展和積累的結果,並未出現算法的革命性突破,發布於2020年的GPT-3是有1750億個參數的大模型,ChatGPT正是基於它的改進版本創建的。國內也有NLP領域的大模型,並有智能客服、作詩機等實際應用。雖然目前全球還沒有能跟ChatGPT驚艷表現相抗衡的大模型,但是業界共識是差距在兩年左右。兩年的差距並非鴻溝,有趕超可能。

AI的訓練和使用需要強大的算力,算力的基礎是芯片,有人擔心中國在這方面會吃虧。實際上,芯片水平並不等同於算力水平,算力還需要廣闊的應用場景支撐,需要具備對千萬個芯片進行規模化調度運行的能力。《2021—2022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報告》顯示,美國計算力指數得分為77分,中國為70分,分列世界前兩位,中國算力水平與美國處於同一等級,差距並不大。

對於中國企業來說,ChatGPT的優點值得學習,它的不足也正是我們參與競爭的機遇。

學習它提高AI智商的新路徑。ChatGPT的聰明表現,源自讓AI從人類反饋中進行強化學習。在訓練過程中,人類訓練者扮演著用戶和助手的角色,這比過去AI大模型的“深度學習+人工標注”模式省時省力、效果更好。

在它表現欠佳的中文領域錯位競爭。ChatGPT的英文水平明顯高於中文水平,這是它在訓練階段被“喂”了更多英文素材的必然結果,也可以成為中國版ChatGPT應用的競爭切入點。

從它被詬病的倫理挑戰中尋得商機。ChatGPT會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生成錯誤信息的能力遠超人類。它還會被人類不當使用,比如學生拿它寫作業,黑客拿它寫代碼用於網絡攻擊,詐騙犯拿它開設“殺豬盤”。防范治理這些風險,一方面需要完善相關倫理法規,另一方面也應考慮到人類處理信息的速度遠遜於AI的事實,開發自動判別並警示AI生成有害信息的技術。屆時,反ChatGPT技術也將成為新商機。

中國版ChatGPT並不遙遠,已有百度等多家公司宣布將進入此賽道。面對ChatGPT這個新晉AI網紅,我們應清醒分析其優勢和不足,學優補劣。

(責編:王連香、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