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吸收外資再創歷史新高 99.4%受訪外企對2023年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2023年02月12日05: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投資熱土 釋放引資磁力

   【強信心 看優勢】

   立春已過,萬物蓬勃生長的春天正在走來。

   在中國這片全球投資興業的熱土上,一個個播種希望的故事紛紛開啟新篇章:在上海,20家“新升級”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10家研發中心日前正式亮相,外企“老鐵”加力投資和研發﹔在海南,自貿港持續釋放引資“磁力”,法國路威酩軒集團等一大批國際知名企業投資設企﹔在沈陽、南京、杭州、武漢、廣州、成都等地,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好消息,預示著服務業吸引外資指數將大幅上升……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2022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更大力度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培育國際經貿合作新增長點”。

   事實和數據証明,外資持續看好充滿活力的中國。

  吸收外資再創歷史新高

   隨處可見的智能搬運機器人穿梭自如﹔一排排大型自動化機械臂上下翻飛﹔數字化技術控制下的流水線在不同車型生產間靈活切換﹔活力又高效的“神經中樞”通過智能科技將全廠的員工緊密連接在一起......2022年,寶馬集團在沈陽建設的裡達工廠正式開業,這項總額達150億元的寶馬在華最大單項投資項目,成為寶馬集團全球最大生產基地。

   這是中國吸收外資規模和質量的一個典型范例。

   2022年,一批外資項目在中國落地發芽,正在茁壯成長。盡管面對新冠疫情、全球經濟增長趨緩以及投資保護主義升溫等不利因素沖擊,我國吸收外資實現穩定增長,首次突破1.2萬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6.3%。規模再創歷史新高,依然保持世界前列。

   “這再次証明中國依然是外商投資興業的熱土。”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表示,2022年中國市場吸收外資量質齊升。引資結構持續優化、大項目帶動作用增強。德國、韓國、英國等主要外資來源地投資分別增長達52.9%、64.2%和40.7%。

   看結構,制造業引資大幅提升。2022年,實際使用外資323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6.1%。得益於外資准入限制的全面放開,汽車制造業引資大幅增長263.8%。此外,計算機通信制造、醫藥制造領域引資分別增長67.3%和57.9%。

   看內涵,高技術產業成為重要的增長點。2022年,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4449.5億元人民幣,增長28.3%,帶動吸收外資的質量進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領域增幅分別達到35%和26.4%。

   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黨中央審時度勢,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戰略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並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高端制造業項目的大量流入,是跨國公司經過綜合比較考量之后的選擇,符合跨國公司的利益和發展訴求。”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張菲分析指出。

  “我們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兔年新春開局,上海港碼頭集卡穿梭、吊機忙碌,“中歐班列—上海號”接踵而至,浦江兩岸春潮涌動﹔在“中國家電之都”佛山順德,工廠內機器轟鳴,工人鉚足干勁忙生產、趕訂單﹔在航線密集的南沙海港,2199輛國產汽車登輪而上,搭乘外貿滾裝船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當下的中國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展現著強勁的經濟韌性和旺盛的活力。

   近期,多家國際組織紛紛上調了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經濟增長就意味著投資機遇。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負責人孟華婷表示。

   一筆筆真金白銀的外國投資,追求的是良好穩定的利潤收益﹔一家家深耕中國市場的跨國企業,看中的是中國未來的增長前景和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中國貿促會發布的調研結果顯示,99.4%的受訪外資企業對2023年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更有信心,98.7%的受訪外資企業表示將維持和擴大在華投資。

   中國市場對外資的“磁吸力”持續增強。據商務部統計數據分析,超過九成在華外資企業主要面向中國市場,中國擁有14億多人口,是世界第二大消費市場,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市場潛力持續釋放,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外商投資中國的動力也更足。

   “更加開放的中國不斷以自身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表示。

   政策疊加效應持續顯現。去年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方面發布了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出台了促進制造業引資、鼓勵外資研發中心發展等一系列專項政策。“今年,我們將全力推動這些政策落地開花,並將根據中央部署,再推出一批政策措施。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疊加發力,將給外資企業帶來更多的獲得感。”孟華婷指出。

   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完備的工業體系、豐富的人才資源、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等構成的引資綜合優勢在不斷強化。在上海美國商會會長鄭藝眼中,中國擁有世界級的基礎設施和生態系統,制造能力非常有競爭力。

  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

   出海招商迎來“開門紅”。2月6日,安徽合肥招商考察團啟程前往日本,圍繞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綠色食品、集成電路、新型顯示等產業到多家企業實地考察對接,為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注入新動能。

   2022年底,由粵港澳三地政府聯合主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在廣州舉行,吸引了全球數百家企業,涉及先進制造、生物科技、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產業領域,最終達成合作項目853個、投資總額2.5萬億元。

   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據孟華婷介紹,商務部將在穩存量、擴增量、提質量方面推出一系列具體舉措,加大吸引外資力度。

   ——推動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依托重大經貿展會和各類投資促進機制,支持各地“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開展招商引資活動,推動更多外資標志性項目落地建設。

   ——繼續發揮外貿外資協調機制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作用,加強與外資企業及外國商協會常態化交流,幫助解決企業遇到的困難問題,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讓存量外資企業經營好、發展好。

   ——進一步推動各地、各部門細化吸引外資配套舉措,積極引導外資投向先進制造、現代服務、節能環保、科技創新等領域以及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持續加大高技術產業引資力度,不斷提升引資質量和水平。

   過去3年,由於疫情影響引發的跨境人流、物流受阻,是外商投資遇到的最突出問題。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跨境往來逐步趨於正常。“近期有不少地方已經紛紛走出去開展招商引資活動,相信今年會有更多的外資項目落地中國。”孟華婷表示。

   (記者 張 翼)

(責編:袁勃、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