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熱點聚焦

以人工智能為核心驅動 業界熱議下一代互聯網發展趨勢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3年04月01日09: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互聯網技術上,中國已經從跟蹤學習,到逐漸有了自己的話語權。”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中關村實驗室主任吳建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下一代互聯網”分論壇上表示,未來中國一定要在技術上自立自強,加強在科技體量和人才素質等方面的持續投入。

分論壇上,與會嘉賓就下一代互聯網發展趨勢以及如何發展未來互聯網技術進行了熱烈討論。

“互聯網底層技術是互聯網發展的基石,幾乎所有互聯網應用的詞匯都是架構在互聯網底層技術上的。”吳建平表示,互聯網對民眾來說,也熟悉也並不熟悉,基本上平時看到的都是互聯網應用,真正的互聯網本身並不太能看到,因此除了互聯網應用,還要關心互聯網的底層技術。

吳建平表示, 2015年,全球3000個互聯網標准,中國牽頭的隻有一個。現在全球9000個互聯網標准,中國牽頭已達到200多個,“下一代互聯網,中國一定要做貢獻,不只是應用貢獻,還有底層技術貢獻。”

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首席執行官湯道生表示,下一代互聯網最重要的趨勢是以AI為核心驅動,AI大模型將顯著提升各行各業、各類工種的生產效率。“過去,互聯網更多是人與人、人與服務、人與內容的連接,但是這些本質都是由人驅動的,未來,這些AI也將成為連接的驅動者。”他說。

除了AI驅動,湯道生還提到,全真互聯也是下一代互聯網的重要趨勢——互聯網的信息載體從過去的圖文,轉向三維立體式地呈現現實世界,並且不只是單向呈現,還可以雙向互動,人們可以通過虛擬空間,操作和影響真實世界。

此外,下一代互聯網越來越深入產業,以及產業上下游之間。從設計到生產到營銷到服務鏈條上的不同企業,也越來越依賴互聯網實現數據打通,增強產出能力和效率。

談到AI技術帶來的影響時,湯道生表示,AI將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同時AI對算力集群的訴求,也會加速雲計算的發展。

諾基亞通信投資(中國)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博策則認為,未來至少有三個元宇宙或三類元宇宙存在。首先是消費級元宇宙,將應用AI、VR等技術﹔第二是企業級元宇宙,比如數字培訓APP等領域﹔第三是工業級元宇宙,主要基於OT運營相關技術。

小i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袁輝則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互聯網”這一詞語未來可能會消失。因為互聯網含義已經出現極大延展,在未來元宇宙世界裡,每個人作為一個個體都會被數字化,包括年齡、身高、體重,甚至每一個細胞全部都被數字化。未來互聯網概念將可能會像空氣和水一樣無處不在,不需要再強調連接部分。“當然,用於連接的底層核心技術是否能夠支持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融合非常關鍵。”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