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回應“通縮擔憂”:當前沒有 下階段也不會

2023年04月18日11: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楊曦)今日,在國新辦舉行的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回應了近期社會上關於中國經濟是否進入“通縮”的討論。他表示,總的來看,當前中國經濟沒有通縮,下階段也不會出現通縮。

付凌暉解釋,國際上一般認為通貨緊縮的定義是物價總水平持續下降,往往還伴隨著貨幣供應量減少和經濟衰退。但是從一季度我國經濟運行情況來看,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3%,保持了溫和的上漲。從貨幣供應量的情況看,3月末廣義貨幣M2增速是12.7%,保持了較快的增長。從經濟增長的情況看,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4.5%,比上年四季度有所回升,整體上都不存在通貨緊縮的狀況。

從下階段來看,付凌暉表示,物價會穩步恢復,價格帶動會逐步增強,不會出現所謂的通貨緊縮情況。“從價格表現來看,由於去年基數較高,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漲幅較高,再加上國內受疫情影響供給偏緊,導致去年二季度CPI漲幅都比較高,這樣影響今年二季度CPI漲幅可能保持低位,但這不說明通貨緊縮。隨著下半年影響因素逐步消除,價格會回到一個合理水平。”

業內專家普遍分析,當前我國經濟僅處於低通脹水平,未來隨著經濟回升態勢持續,物價水平將穩定在合理區間。

“當前物價水平的回落是一個正常現象,用通縮來定性當前中國經濟的狀態並不恰當,也不應該簡單得出我們將形成通縮趨勢的結論。”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認為,當前物價漲幅回落的原因在於需求復蘇進度慢於供給。未來在宏觀經濟政策持續發力、需求恢復的基礎上,物價水平有望擺脫目前相對低迷的狀態。

中銀証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認為,我國通脹彈性下降后的低通脹不應被簡單視為通貨緊縮。市場對於通縮的擔憂可能是來自於對中長期我國陷入低通脹的擔心,反映的仍是供給過剩和總需求不足的問題。對此,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經濟改革和就業改善才是根本。

如何應對通縮預期?浙商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表示,重點是要創造需求,未來應從兩點發力:一是內需,滿足居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是關鍵,消費、住房、出行等各類需求需進一步得到充分滿足。二是外需,要進一步擴大中國市場,探索外需的可能性。

“展望全年,我國工農業產品和服務供應充裕,產銷銜接暢通,市場秩序良好,經濟整體回升態勢也將在物價上逐步顯現,預計物價總水平將總體運行在合理區間。”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研究室主任郭麗岩說。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