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規劃引領,和美鄉村宜居宜業(鄉村觀察)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3年05月05日06: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農業農村是大有可為的廣闊天地。因地制宜優化農業生產布局,一個重要前提就是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在保護耕地、發展特色產業、建設和美鄉村等方面如何更好發揮規劃引領的作用,實現鄉村發展、生態保護、農民增收多贏?本報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編  者

田有人看、地可智管,耕地保護網不斷織密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永安村村口,一條大路兩側,春耕場景各異:一側是金黃油菜花開得正好,不少游客在打卡拍照﹔另一側是綠油油的麥田,飛防手操控無人機進行植保作業。永安村黨委書記張水寶正忙著巡田。

村道邊的田頭上插著一塊標志牌,遠遠就能看見上面寫著“保護面積:8342畝,田長:張水寶”。

走近瞧,這塊田長制公示牌上還寫著田長和巡查員的手機號碼、工作職責﹔配的兩張地圖,把永安村的耕地范圍、永久基本農田范圍標得一清二楚。“這塊牌牌作用很大,把田管好了,美麗田野引客來,豐收增收都能抓得更穩。”張水寶說。

說起種地,張水寶打開了話匣子:過去,由於耕地沒有及時管護,種地效益不高,村民都沒啥積極性,土地撂荒等情況時常發生。為了破解難題,永安村在余杭區率先探索建立“田長制”,由村黨委書記任田長,將全村劃分為3個網格,村民小組組長任巡查員,明確了巡查、發現、制止、報告等職責。“看,這個就是我們良田的‘守護神器’——鐵塔探頭。”張水寶指著高空中的攝像頭介紹,有了它,可以實時對每一塊耕地實行全天候、全方位監測監管。

“永安村是‘田長制’的示范點,全面推行田長制,把耕地保護責任落實到人。”杭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陳祥榮說,去年6月,杭州在市、縣、鄉、村四級逐級確定田長,配備村級耕地保護巡查員,保護耕地責任明確。

“人防+技防”,織密耕地保護網。目前,杭州共有2093名村級田長、3002名耕地保護巡查員,2860個已全部劃定電子圍欄的鐵塔探頭投入應用。“接入智能平台,探頭預警信息通過系統推送給巡查員,促進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問題早發現、早認定、早處置。”陳祥榮說,2022年杭州市違法用地面積同比下降46.16%,余杭區完成耕地功能恢復面積4萬余畝。

截至2022年底,田長制已在26個省(區、市)落地生根。自然資源部耕地保護監督司副司長楊祝暉說,我國明確18.65億畝耕地和15.46億畝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任務,這個要保持到2035年不變。實現這一目標,一方面要嚴控增量,嚴格控制非農建設、農業結構調整和國土綠化佔用耕地,確需佔用的,按規定落實耕地佔補平衡和進出平衡﹔另一方面要嚴格執法,以“零容忍”的態度嚴肅查處違法建設佔用耕地的行為。

“在田長制的帶動下,農田建設不斷推進,排灌溝渠改造、機耕道整修,農田產出不斷提升。”永安村與浙江大學合作,優質水稻品種“浙禾香2號”落戶永安,綠色種植、品質提升,大米價格賣到每斤10多元。稻花香還擦亮鄉村游品牌,目前永安村年接待游客超過10萬人次,帶動周邊8個村、3萬畝永久基本農田集中連片發展。

規劃師下鄉全方位服務,助力鄉村面貌改善

走進安徽省廬江縣萬山鎮長沖村,山上茶園飄香,穿村的小河流水潺潺、兩旁綠樹成蔭,健身步道上幾名村民在鍛煉身體。很難想象眼前的這個鄉村旅游重點村,曾是個省級貧困村。

鄉村面貌變化,得從鄉村責任規劃師的到來說起。廬江縣副縣長劉慶春介紹,各種幫扶政策讓長沖村基礎設施不斷改善。在合肥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的指導下,廬江縣聘任安徽建筑大學18位教授為鄉村責任規劃師,搭建起100多人的團隊,為全縣村庄規劃和人居環境整治提供全過程、全方位技術服務。

團隊與鎮裡共繪村庄建設以及產業發展藍圖,計劃盤活資源發展特色產業。“發展產業,必須尊重農民意願。”長沖村黨委書記張亞民說,隨著10個民宿項目落地,一批批游客入住,經營農戶的收入步步攀升。產業發展勢頭火熱,越來越多村民要求加入民宿群建設。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和美鄉村,基礎是規劃。”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嚴金明說,為破解規劃管理力量薄弱等問題,各地利用政策培育引導一批懂政策、愛農村的規劃人才團隊,團隊和村民共同編制的規劃成果,為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國土空間全域綜合整治等提供工作基礎,助力鄉村面貌改善。

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副局長楊浚說,當前,我國城鄉統籌的國土空間格局已基本形成,省市縣各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審批正在全力推進。自然資源部門將完善注冊城鄉規劃師職業資格制度,推動責任(社區、鄉村)規劃師下鄉服務,加強專業隊伍建設和行業管理,推動政產學研用深度融合。

重慶市梁平區,通過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助力鄉村振興。一樹香風,十裡相續,每年4月是合興鎮銀恆村村民陳明勝忙碌而興奮的日子,一年一度的柚花節又迎來游客。站在流經銀恆村的普裡河岸邊,陳明勝說:“經過整治,環境清潔,村庄變美,干活都更起勁了。”

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項目2019年在銀恆村落地。普裡河拓寬改造,筑成生態護河堤,河道兩岸建起彩色步道,成了鄉親們沿河賞景、休閑觀光的好去處。步道旁邊栽種的柚子樹林既美化了河道兩岸,又是村集體的一項收入來源。看到鄉村的美麗蝶變,在外務工的村民回鄉承包柚園,有的年純收益超20萬元。

好生態出好產品,推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

河南省西峽縣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水源涵養區,是河南省第一林業大縣。2021年開始,西峽縣探索開展自然資源領域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縣自然資源局局長龐彥說,當地在守好生態紅線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把發展“菌果藥旅”特色生態產業作為鄉村振興的關鍵,優化產業結構,推動產業升級,助推農戶穩定增收。

“好生態出好產品,1公斤香菇腐竹在海外能賣到28美元。”晉東亮從香菇購銷經紀人做起,不斷拓展自己的銷售網,返鄉創立了集研發、生產、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百菌園公司。“現在,公司已經培育了20多家企業網店和200多家個體網店,30家農民個體店年銷售額超過千萬元。”晉東亮說。

除了香菇創響牌子,西峽縣還著力把獼猴桃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目前全縣已有獲得綠色認証基地3萬畝,投資1000萬元建立了獼猴桃研究所,制定了獼猴桃生產技術規范,與中國林科院、中國農業大學等5家科研院校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西峽縣有2萬多名脫貧群眾嵌入“種植、加工、服務”等各類產業鏈條中,菌果藥三大特色產業綜合產值超過260億元,惠及20萬鄉親,讓農民豐產更豐收。

山東省東營市位於黃河入海口,當地通過植樹造林,生態得到改善,林下經濟不斷壯大,農民收益增加,進一步反哺生態。

在東營市勝利林場務工的禹海燕,決定承包林場5畝林地種赤鬆茸。“林場免費提供場地、澆灌條件、技術指導等,產品按品級統一收購,自己出人工、買菌種和其他原料就行。”禹海燕算了算,去年5畝林地的赤鬆茸賣了6萬余元,純利潤3萬多元。今年禹海燕擴大了種植面積。

村民有收益,企業有效益,生態能得益。東營市濕地保護中心正高級工程師何洪兵說,自開展自然資源領域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以來,東營市在增強優質生態產品供給能力的同時,不斷提高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平,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推動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

現在,勝利林場裡樹木茂密、水草豐美,保留了黃河三角洲原始地貌特點的生態恢復區。“好生態就是生產力,青山變成金山。”林場負責人苟水民說,越來越多的游客來採摘赤鬆茸。據統計,林下赤鬆茸基地採摘,每年可為林場帶來2000余萬元產值,作為當地近郊游的熱門景點,勝利林場每年可接待游客5萬余人。

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所有者權益司副司長李勁鬆說,近年來,自然資源部先后發布3批32個典型案例,推動自然資源領域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下一步,我們將統籌推進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制度綜合改革,實現自然資源資產高效配置和保值增值,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5日 18 版)

(責編:袁勃、趙欣悅)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