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撥”下希望 16億元補助資金夯實夏糧豐收底氣

2023年04月29日08: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 (記者李棟)當前正處於小麥產量形成的重要時節,也是實施小麥“一噴三防”的關鍵時期。按照國務院部署,中央財政下達小麥“一噴三防”補助資金16億元,促進小麥生產省份夏糧穩產,夯實豐收底氣。

“一噴三防”,是在小麥生長期使用殺虫劑、植物生長調節劑、葉面肥等混配劑噴霧,達到防病虫害、防干熱風,確保小麥增產的一項關鍵技術措施。

這幾天,在河南省通許縣大崗游村,種糧大戶李平偉正在組織人員對其承包的400畝小麥進行“一噴三防”作業。

“入春以來,因及時的灌溉和充沛的雨水,‘倒春寒’並未影響小麥的正常生長。”介紹起小麥的種植,李平偉說,“今年政府在技術上也給予了大力的指導,疊加‘一噴三防’國家補貼,現在麥苗長勢喜人,我們對今年的小麥高產信心很足。”

春管有力,夏糧才穩。“把豐收的基礎轉化為豐收的果實,還要過病虫害、干熱風、倒伏、‘爛場雨’等多個關口。”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今年中央財政繼續實施小麥“一噴三防”全覆蓋補助政策,“我們將組織各地社會化服務組織、專業植保服務隊,適時開展噴防作業,增粒重、提單產。”

“種小麥是為了保口糧。”潘文博介紹,黃淮海麥區“六一”前后將開始大面積收獲,“各地一定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好形勢、好基礎,嚴禁各類毀壞青苗行為,確保安全成熟、顆粒歸倉。”

據了解,中央財政下達16億元小麥“一噴三防”補助資金,支持省份涵蓋河南、河北、安徽、山東、甘肅、寧夏、新疆等22個小麥主產區。

在此基礎上,農業農村部近期又派出5個工作組對多個小麥生產重點省份開展督促指導,“工作組將重點調研小麥赤霉病、條鏽病等重大病虫害發生和防控情況,督促檢查防控和噴防作業進度、效果,指導各地抓好‘一噴三防’補助政策和技術措施落實,確保時節到、作業也到,噴防作業全覆蓋,夯實全年糧食豐收底氣。”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