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學研協同創新融合發展 共促石油石化行業綠色低碳轉型

2023年04月28日19: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杜燕飛)在“雙碳”背景下,石油石化行業如何實現綠色低碳發展已成為業內關注的話題。在日前舉行的中國石油學會碳中和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上,與會嘉賓表示,石油石化行業要推動產學研協同創新,共促行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

“作為典型的復雜流程工業,石油石化行業的低碳發展需要上中下游產業共同努力。”中國石油學會專職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徐鳳銀表示,石油石化行業以碳中和作為遠景目標,既是行業本身面臨的時代挑戰,也是調整產業結構、提高競爭力、實現生態文明可持續發展的機遇。

專家認為,在“雙碳”背景下,作為國家重點部署節能降碳改造升級的八大高耗能行業之一的石油石化行業,實現“雙碳”發展目標既是重大責任,也是深刻變革。面向行業的低碳發展,不僅需要生命周期思維方式,更需要思考低碳轉型與高質量發展的融合之計。

石油石化行業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推動行業綠色低碳發展。據中海油化工與新材料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侯章貴介紹,中海煉化實施“乙苯低溫余熱回收利用”節能技術,從燃料結構調整等多方面入手開展了一系列減碳行動。並與國際石油公司合作開展CCUS研究,助推我國減碳、負碳產業發展。

在中國石油集團安全環保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雍瑞生看來,作為清潔能源的一種,氨能為實現能源結構快速調整、加快碳中和進程提供了一個新的解決方案,柔性合成氨技術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我們研發的氫能技術、生物質能技術、節能技術、循環經濟技術等,為不同降碳環節提供了系統化技術支撐。”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學研究院院長李明豐說。

碳市場的建設對於石油石化行業低碳轉型也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首席技術官,中化能科碳資產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徐青楊表示,建議結合重點領域減排路徑,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走出一條強制碳市場與自願碳市場有效耦合協同發展的長效機制建設之路。

推進石油石化行業低碳轉型,也離不開產學研協同創新。此前發布的《“十四五”能源領域科技創新規劃》明確,要完善能源科技協同創新機制,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對於目標明確的攻關任務,按照“揭榜挂帥”的原則確定牽頭實施單位,支持牽頭實施單位聯合相關企業、科研機構、高校,以支撐能源發展需求和重大工程建設為目標,建立跨領域、跨學科的創新聯合體,形成協同攻關合力。

在此背景下,本次大會上,多家能源央企和多家高校研究機構共同發起成立了中國石油學會碳中和專業委員會,旨在打造石油石化“雙碳”服務平台,為行業低碳發展提供政策建議、標准支撐、人才培養、數據支持、低碳技術,共促石油石化行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