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解讀一季度數據“開門紅”:經濟回暖超預期 恢復態勢需鞏固

人民網記者 楊曦
2023年04月22日08: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中國經濟“成績單”顯示,多項主要指標加速回暖,其中,部分指標實現超預期增長。

開年首季的數據表現對全年經濟走勢至關重要。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一季度,隨著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各項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政策舉措靠前發力,積極因素累積增多,國民經濟企穩回升,開局良好。“在國際環境復雜嚴峻的條件下,取得這樣的成績不容易。”

展望全年,中國經濟是否能從“開門紅”邁向“全年紅”?多位專家向人民網財經表示,一季度多項經濟數據超出預期,為全年發展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國家統計局相關負責人指出,下一步要從產業升級、提振消費信心、有序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等方面著手,進一步鞏固這一態勢。

GDP增速超預期

政策有序發力效果顯現

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284997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4.5%。

“這是一個超出預期的數字。”中國銀行首席研究員宗良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勢頭在不斷向好。他認為,一季度經濟數據有幾大看點:一是消費回暖速度超出預期﹔二是3月份出口表現也高於市場預期﹔三是中國經濟的質量也在不斷提升。

在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原副院長白景明看來,一季度能達到這樣一個增長態勢,歸根結底是中國經濟潛能大。“一季度,我們有序統籌防疫與經濟發展,防疫政策優化調整后生產恢復非常快,尤其是服務業,反映出我們的內生消費能力比較強。”

從經濟復蘇的結構來看,生產端和需求端的多項主要經濟指標均呈現出加速回暖的趨勢﹔一二三產業穩步恢復,各行業均實現了正增長。

除內生動能之外,宏觀政策也在不斷顯效。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促消費等政策措施顯效發力﹔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等穩投資政策落地落實,有效投資持續擴大。

“當前的政策安排有序、精准發力。” 白景明指出,中國宏觀政策體系長期堅持穩定的基調,同時有一些政策適當加大力度,取得的效果是明顯的。

積極因素正積聚

穩定恢復態勢需鞏固

“市場銷售呈現加快恢復向好態勢”“工業經濟實現平穩開局”“服務業經濟回升向好”“固定資產投資平穩增長”……

總的來看,一季度國民經濟呈現出企穩回升的態勢。下階段,如何鞏固這一態勢?

工業方面,國家統計局工業統計司副司長江源表示,要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狠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提升企業競爭力和盈利能力。

服務業方面,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主任李鎖強表示,下一步要著力擴大有效需求,提振發展信心,穩定市場預期。

消費方面,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統計司司長董禮華認為,居民消費信心仍需增強。隨著相關促消費政策持續顯效,市場活力進一步恢復,居民消費意願不斷提升,消費需求繼續釋放。

投資方面,國家統計局固定資產投資統計司司長翟善清表示,要有力有序推進“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和其他經濟社會重大項目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持續增強投資活力。

外資看好全年增長

重申中國市場是“必選項”

良好的開局,無疑為全球對中國經濟全年發展的預期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數據發布前,國際組織和投資機構已紛紛調高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數據發布后,摩根大通、花旗銀行、瑞士銀行、法國興業銀行等機構再次上調2023年中國GDP增速。

其中,摩根大通將中國2023年GDP增長預測從6%上調至6.4%,花旗和瑞銀分別將其預期從此前的5.7%和5.4%上調至6.1%和5.7%。

“當前中國經濟在真實地復蘇,尤其是接觸型服務業像餐飲旅游等在快速恢復。” 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表示,根據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上調全年經濟增速預期,全年GDP增速大概率在5%到6%之間。

“我們判斷,在一季度強勁恢復之后,今年全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有望達到5.7%,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40%。2023年可謂是中國和亞洲經濟跑贏、引領全球的過程。”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如是說。

外資也敏銳地捕捉到了中國經濟加快復蘇煥發出的勃勃生機。3月份以來,多家知名跨國企業高管密集訪華,並宣布加碼投資中國,重申中國市場是他們的“必選項”。

在世界經濟增長趨緩態勢明顯,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較多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展現出的韌性與潛力,為世界經濟增添了確定性。

展望未來,隨著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宏觀政策顯效發力,中國經濟有望整體好轉,繼續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