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科技助力電力行業綠色轉型與高質量發展

2023年04月28日18: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杜燕飛)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能源科技創新進入持續高度活躍期,可再生能源、非常規油氣、核能、儲能、氫能、智慧能源等一大批新興能源技術正加快迭代,成為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驅動力,推動能源產業從資源、資本主導向技術主導轉變。

此前發布的《“十四五”能源領域科技創新規劃》明確,要健全能源科技創新協同機制,完善能源科技創新平台體系,推動能源科技成果示范應用,突出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優化能源行業技術標准體系,加大規劃任務資金支持力度,加強能源科技創新國際合作,加速能源科技創新人才培養。

具體到電力行業,4月27日,在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以下簡稱中電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主辦的首屆電力行業科技創新大會上,國資委副秘書長庄樹新表示,近年來電力行業致力於清潔低碳轉型發展,加大研發投入,創新能力增強,支撐了國家能源安全保障。電力行業要強化原創性引領性技術前瞻布局,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深化產學研協同創新,發揮科技創新、產業控制、安全支撐作用,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更大力量。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以人工智能、5G、大數據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技術、新能源技術與電力技術融合發展,相互促進、迭代升級,也會帶來電力行業的變革。

“電力領域的科技創新,對於保障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能源安全、綠色低碳轉型,對於我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都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司長陳家昌說。

國家能源局總工程師向海平表示,能源行業必須重視科技創新,加快推進能源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加快以高水平能源科技自立自強引領能源高質量發展,激發能源創新發展新動能。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國家能源局將加強組織協同創新資源向能源集聚,加強政策支持力度,夯實創新平台管理。

“電力行業要以科技創新引領電力行業高質量發展。”中電聯理事長,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表示,要堅持自主創新,攻關核心技術。落實規劃部署,加大攻關力度,加大政策支持﹔堅持系統布局,不斷強化基礎研究。強化前瞻性戰略性系統性布局,統籌強化科技力量,加強制度機制保障﹔堅持企業主導,提高成果轉化成效。不斷延鏈、補鏈、固鏈、強鏈,發揮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產業鏈“鏈長”作用,為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加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作出更大貢獻﹔堅持協同推進,凝聚科技創新合力﹔強化科技人才培養,發揮行業平台作用﹔堅持開放創新,加強國際科技合作,豐富合作方式,推動標准走出去。

專家認為,近年來,電力行業核心技術攻關取得新突破,重大工程建設取得新進展,技術向標准轉化取得新成效,科技創新體系不斷完善,實現了電力科技從追趕、跟隨到領先的跨越,保障了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用電需要,促進了能源電力清潔低碳轉型。下一步,要認識到科技創新對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作用,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實現電力行業科技自立自強。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