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全面劃定 全線不低於315萬平方公裡

2023年04月22日15: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歐陽易佳)今天是第54個世界地球日,以“珍愛地球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主題的地球日主場活動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活動上,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張兵表示,自然資源部會同生態環境部、林草局等部門,結合《全國國土空間規劃綱要(2021-2035年)》編制,完成了全國生態保護紅線的劃定。全國生態保護紅線不低於315萬平方公裡,其中陸域生態保護紅線不低於300萬平方公裡,佔陸域國土面積的30%以上,海洋生態保護紅線不低於15萬平方公裡。

張兵介紹,生態保護紅線集中分布在青藏高原生態區、黃河重點生態區、長江重點生態區、東北森林帶、北方防沙帶、南方丘陵山地帶、海岸帶等區域,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與各地自然地理格局相匹配,有的省份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佔比超過50%,有的省份不到10%。包括整合優化后的自然保護地面積約180萬平方公裡﹔自然保護地外水源涵養、生物多樣性維護、水土保持、防風固沙、海岸防護等生態功能極重要區域,及水土流失、沙漠化、石漠化、海岸侵蝕等生態極脆弱區域約85萬平方公裡﹔其他具有潛在重要生態價值的區域約50萬平方公裡。覆蓋了絕大多數草原、重要濕地、珊瑚礁、紅樹林、海草床等重要生態系統,以及絕大多數未開發利用無居民海島。

張兵表示,下一步,自然資源部將定期開展生態保護紅線保護成效評估,依托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提升動態監測預警能力,促進部門聯動協同,加強生態保護紅線監管,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而共同努力。

(責編:魯婧、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