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完善中文域名應用環境 促進互聯網信息共享

2023年05月05日18: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5日電 (黃盛)為了進一步推動中文域名應用全面普及、推進中文域名的健康發展,近日在北京舉辦的第六屆中文域名創新應用論壇上,參會嘉賓圍繞中文域名方便中文用戶上網、保護互聯網域名知識產權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互聯網處處長李曉利建議,要提高思想認識,持續完善中文域名應用環境,加快推進各類互聯網應用軟件升級改造,使中文域名享有和英文域名同等便利的應用環境。讓中文域名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廣大互聯網用戶。

據悉,目前43%的中文域名是商標名,中文域名與知識產權的關聯性持續深化。中華商標協會秘書長吳東平對此表示,品牌和商標密不可分,中文域名是中國品牌、商標在互聯網上的重要體現形式。同時,中文域名是互聯網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窗口,商標是中國企業推廣品牌的關鍵符號。中文域名在促進商標的互聯網推廣和網絡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互聯網域名系統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毛偉在發布《全球域名發展統計報告》時認為,網絡強國首先應該是網絡文化強國,目前,.網址目前已成為全球注冊量第一的新通用頂級中文域名。他建議,要加快技術更新,完善中文域名應用環境、豐富應用場景﹔鼓勵示范應用,推動全面啟用中文域名﹔提升中文域名注冊服務水平,保護用戶權益﹔優化中文域名備案流程,提高備案效率。 

有多位參會嘉賓認為,在國家政策指引、主管部門帶領、行業共同努力下,中文域名應用環境將會加速改善,中文域名發展成果將更廣泛、更深入地惠及網絡用戶,加快推動我國向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目標邁進。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