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記者去哪兒:從“五一”文旅市場透視經濟增長新動能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王天樂
2023年05月0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合計2.74億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1480.56億元,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均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

“進淄趕烤”、看網紅熊貓、景區打卡、郊區露營、“特種兵式”吃喝玩樂……這個假期,游客們玩出新花樣,經濟增長有了新動能。

“五一”假期,旅游市場的新場景、新模式正加速涌現。假期期間,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的漁田·七裡海度假區內熱鬧非凡,在這裡,“沉浸式輕潮文旅演繹”正大量運用高科技光影技術,為游客呈現出更好的出行體驗。“今年‘五一’假期,可以明顯感受到文旅消費市場升溫,假期內的接待人次也達到了2020年來的最高水平。”秦皇島七裡漁田旅游開發有限公司運營部總經理助理繆麗超對《記者去哪兒》表示。

露營這一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新模式熱度不減,大熱荒野惠州小森林營地主理人大東告訴《記者去哪兒》,今年“五一”期間,營地客流量較去年同期增長了50%,節前一周就開始陸續接到了客戶的咨詢和預定。

隨著淄博燒烤在網絡走紅,“進淄趕烤”成為不少游客在這個“五一”的選擇。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假期,淄博站客運發送連創新高,“五一”假期累計發送旅客240252人次,較2019年同期增長8.5萬人次、增幅55%。假期五天淄博站客發量分別為41279、46697、53924、53001、45351人次,合計240252人次,旅客到達量240934人次。

旅游市場的新動能也促進了經濟的增長。以淄博為例,自淄博燒烤走紅之后,隨著游客數量激增,當地財政收入也在好轉。淄博市財政局數據顯示,一季度當地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約111億元,同比增長約4%,這一增幅列山東省第3位。業內專家認為,燒烤等服務行業帶動了旅游等相關產業增長,能有效拉動地方經濟增長。

這樣的增長從國家稅務總局發布的增值稅發票數據中也可見一斑。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假期,居民消費和出行意願高漲,旅游市場火爆帶動服務消費行業快速恢復,商品消費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總體看,居民消費潛力快速釋放,相關行業銷售收入均超2019年水平。

其中,旅游服務呈爆發式增長。“五一”假期,居民出行意願大幅上升,帶動各地旅游市場火爆,旅游游覽和娛樂服務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2倍。

“旅游消費具有高頻次、高消費、重復率高等特點,游客在旅游過程當中,除了景區門票等消費,還會產生交通、住宿、餐飲、文娛等相關產業的消費。”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科學學院院長呂寧對《記者去哪兒》表示,旅游業對調整消費結構,擴大內需等方面具有重大意義,與此同時,在旅游產業發展過程中,一個旅游崗位還能帶動5至6個間接就業,有助於穩就業、穩經濟。

(責編:魯婧、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