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四好農村路”建設成效顯著 助力鄉村振興步入“快車道”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3年05月06日09: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路通則百業興。近年來,我國各地紛紛加快農村公路建設,進一步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近年來,我國“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超過1000個鄉鎮、10.5萬個建制村解決了通硬化路難題,農村公路總裡程從2011年底的356.4萬公裡增加到2021年底的446.6萬公裡,為廣大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來了源源不斷的人氣和活力。

數據顯示,2022年,全年全國農村公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733億元,同比增長了15.6%,新建改建農村公路超過了18萬公裡,改造農村危橋10589座,完成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3.5萬公裡。

鋪就好鄉村道路,能為鄉村振興步入快車道創造有利條件。近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印發《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2023年工作要點》,部署深入實施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試點推進農村公路“一路一檔”信息化建設、加快推進農村物流體系建設等任務,加快完善現代化農村交通運輸體系。

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農村公路成為農村地區擺脫貧困、實現小康、走向富裕的重要載體。

農村沒有路,致富有難度。因交通條件差,村民們守著“搖錢樹”卻難以發家致富。近幾年來,隨著一條條“四好農村路”的建成,改變了鄉村交通落后的面貌,為當地群眾拓寬了一條脫貧致富路。如今,當年沉睡在山間無人問津的石頭,走進了工廠車間,成了河南省南召縣富民強縣的“金石頭”,266家企業不僅串起了碳酸鈣微粉產業鏈,撐起了當地縣域經濟的“半壁江山”,更成就了“中國鈣都”的美名。

據了解,今年河南將加大重要縣鄉道、通村道路建設支持力度,加快建設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節點、村組為網點,覆蓋廣泛、互聯互通的農村公路網,確保全年改造農村公路5000公裡以上,實施農村公路安防工程3000公裡,改造危橋800座﹔有序實施骨干路網改造、窄路拓寬、硬化路進村入戶等工程,推進農村公路提檔提質。

近日,吉林省鄉村暢通工程項目正式開工,計劃利用三年時間,新改建農村公路8943公裡,整治“暢返不暢”公路1.7萬公裡,改造危舊橋梁561座,實施安防工程5800公裡,建設農村物流服務網點5500個,全面建成覆蓋縣、鄉、村、屯的高質量農村交通運輸體系。

在河北懷來縣狼山鄉四營村,跨官廳水庫公路大橋與環湖公路相交,靈動壯美的懸索橋給湖面增添了一道亮麗風景線。通過增密、多層次推進路網綠化,當地打造出一條景觀別致的綠色廊道,與周邊鄉村相互呼應,鄉路與村景相得益彰。

在全國,不少地區將農村公路建管養運與路域環境整治結合起來,美化農村公路沿線景觀,更好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近日,在安徽省馬鞍山市博望區丹陽鎮百峰村,施工人員正在對進村的“四好農村路”實施提質改造。近年來,博望區把“四好農村路”建設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來抓,助力鄉村振興。截至2022年年底,博望區共建設“四好農村路”542公裡,農村公路宜綠化路段綠化比例達99.6%。

去年,安徽全省完成4597公裡農村公路提質改造工程、1.1萬公裡農村公路養護工程。今年,當地將提質建設農村公路3000公裡,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萬公裡,創建省級“四好農村路”示范縣8個以上。

近5年來,廣東著力補齊農村交通發展短板,實現百人以上自然村全面通硬化路,農村公路鋪裝率達100%,鄉鎮和建制村100%通客車,全省農村公路通車裡程達18.36萬公裡,基本形成了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節點、建制村為網點的交通網絡﹔緊盯產業發展,堅持做到產業規劃發展到哪裡,農村公路就連接到哪裡,把農村公路與產業發展、文化旅游、美麗鄉村串聯起來。

把農民增收的路子鋪到家門口,把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路子修到家門口,把推進城鎮化進程的路子通到家門口。上述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加快完善現代化農村交通運輸體系,更好地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為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堅強有力的服務保障。

(責編:魯婧、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