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嫦娥五號月壤中發現天然玻璃纖維

2023年05月08日09: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5月7日電 (記者陸成寬)月球上也有玻璃!7日,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獲悉,通過對嫦娥五號月壤樣品開展系統的物質科學研究,我國科研人員發現了多種類型、不同起源的月球玻璃物質。更重要的是,他們還在嫦娥五號月壤中首次發現天然玻璃纖維。相關研究成果在線發表於《國家科學評論》。

  提起玻璃,我們通常會想到漂亮的落地窗、多彩的玻璃工藝品和隨處可見的電子屏幕。其實,玻璃不僅是重要的人造材料,而且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天然物質。即使是在荒涼貧瘠的月球表面,仍然存在著由火山噴發、地質運動、隕石撞擊等活動產生的豐富的玻璃物質。

  許多月球上的玻璃可以穩定地存在億萬年。月球玻璃是探索月球奧秘的重要材料,不僅保存了古老的月球物質,還記錄著其形成時的環境信息。“嫦娥五號月壤樣品為揭示月球起源與演化、認識月球表面和空間環境、促進月球資源原位利用等提供了絕佳機遇,也為地外玻璃物質研究提供了寶貴樣本。”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員白海洋說。

  此次,研究人員綜合分析了嫦娥五號月壤樣品中玻璃物質的形態、成分、微觀結構和形成機制。他們發現,月球表面存在著固、液、氣多種轉變路徑的玻璃起源。月球表面頻繁遭受的隕石及微隕石撞擊導致的礦物熔化和快速冷卻,產生了各種形態的玻璃物質,包括球狀、橢球狀、啞鈴狀等旋轉形狀的玻璃珠,氣孔構造的膠結質,流體形態的濺射物等。

  “這些撞擊起源的玻璃物質記錄了月球表面從數千米到納米的多尺度撞擊事件,相關凝固玻璃的形態取決於撞擊溫度主導的玻璃形成液體的黏度,由此可反推出隕石的撞擊強度,對理解月壤的形成與演化具有重要意義。”中科院物理所趙睿博士介紹。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研究人員在嫦娥五號月壤中首次發現了天然玻璃纖維。這些具有超高長徑比的玻璃纖維來源於撞擊過程中黏稠液體的熱塑成型。和低長徑比的玻璃珠相比,形成這些玻璃纖維的液體黏度要更高,意味著對應的撞擊溫度和撞擊速率更低。這反映了月球表面較為溫和的微撞擊事件。

  同時,“這些天然的玻璃纖維証明,月壤具有良好的玻璃形成能力和優異的加工成型特性,肯定了在月球表面就地取材利用月壤加工生產玻璃建材的可行性,將為未來月球基地建設提供重要支撐。”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員沈來權說道。

(責編:王仁宏、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