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央越來越重視現代化產業體系,有何深意?

2023年05月08日09: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北京5月8日電(記者 李金磊)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被重視的程度越來越高。

  5月5日召開的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研究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問題,要求“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並做出了具體部署。

  中央為何越來越重視這一問題?

  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均排在“著力擴大國內需求”之后列第二位。

  202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排在了“恢復和擴大需求”之前。

  此次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又對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問題進行研究,強調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適應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要求,保持並增強產業體系完備和配套能力強的優勢,高效集聚全球創新要素,推進產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建設具有完整性、先進性、安全性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針對現代化產業體系如此高頻的研究和定調,信號意義強烈。

  “中央對於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重要性的認識日益深化,此次會議進一步強化了對此問題的重視和關注。”國研新經濟研究院創始院長朱克力對中新財經記者表示,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已成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和關鍵路徑,有利於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和經濟增長質量,增強產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和國際分工地位。

  資料圖:寧波港口一景。 沈穎俊 攝

  現代化產業體系成最關鍵“勝負手”

  產業是經濟之本,產業競爭已成為大國競爭的主戰場。外界認為,在全球產業結構和布局深度調整的大背景下,中國已然把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作為最關鍵的“勝負手”。

  “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關系我們在未來發展和國際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指出,現代化產業體系是現代化國家的物質技術基礎,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物質支撐。

  現代化產業體系事關新發展格局。2023年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強調新發展格局以現代化產業體系為基礎,經濟循環暢通需要各產業有序鏈接、高效暢通。

  分析指出,我國產業體系雖然規模龐大、門類眾多,但仍然存在不少“斷點”和“堵點”。隻有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的機遇,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補齊短板弱項,加長長板強項,搶佔未來產業競爭制高點,才能在大國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提出5個堅持,避免5大誤區

  會議提出了5個堅持,要避免5大誤區:要堅持以實體經濟為重,防止脫實向虛﹔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不能貪大求洋﹔堅持三次產業融合發展,避免割裂對立﹔堅持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能當成“低端產業”簡單退出﹔堅持開放合作,不能閉門造車。

  “從正反兩方面提出要求,表明了我國對於實體經濟、金融安全、開放合作等方面的高度重視,對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朱克力認為,這些要求都具有針對性,且都圍繞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核心問題展開。以實體經濟為重是一以貫之的明確方針,防止脫實向虛、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都是為了確保實體經濟健康發展。而循序漸進、三次產業融合發展等原則的提出,也表明了對於推動經濟發展的穩健性和連續性的重視。

  例如,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不能貪大求洋,即要根據實際情況穩步推進改革和發展,避免過度冒進和急功近利。同時,也強調要避免割裂對立,即要注重協調和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和關系,避免過度依賴單一方面或極端的做法。

  此外,也強調要堅持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能當成“低端產業”簡單退出,說明中央依然重視傳統產業發展和轉型升級重要性,需要通過創新和技術進步來提高傳統產業競爭力和生產效率。與此同時,還重申要堅持開放合作,不能閉門造車,這表明我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謀求合作共贏,這也是中國發展對於全球經濟的重要貢獻。

  資料圖: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人機互動吸引觀眾。 湯彥俊 攝

  把維護產業安全作為重中之重

  會議指出,要完善新發展階段的產業政策,把維護產業安全作為重中之重,強化戰略性領域頂層設計,增強產業政策協同性。

  “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至少有兩個層面值得特別關注,一是產業鏈安全,二是產業轉型升級。”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對中新財經記者表示。

  黃群慧認為,要保証產業體系的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產業鏈必須具有很強的韌性。當前,我國產業鏈供應鏈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多重壓力。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化背景下,我國產業鏈面臨著新工業革命下產業鏈重構、“卡脖子”技術供給短缺、逆全球化“脫鉤”“斷鏈”、初級產品供給巨大波動沖擊、烏克蘭危機等多重因素疊加可能引發重大產業安全風險。

  朱克力表示,把維護產業安全作為重中之重,表明我國充分認識到產業安全的重要性,將其作為制定產業政策和實施產業政策的重要考慮因素,進而將加強對產業發展的統籌規劃和指導,制定和完善有利於維護產業安全的產業政策和措施,同時注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激發市場活力和創新動力,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提出了一系列措施: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戰略性資源支撐,從制度上落實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要更加重視藏糧於技,突破耕地等自然條件對農業生產的限制。要用好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把擴大內需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機結合起來,加強產業鏈供應鏈開放合作。要大力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倍加珍惜愛護優秀企業家,大力培養大國工匠。

(責編:王仁宏、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