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電力產業鏈如何應對夏季“大考”

李春蓮
2023年05月18日09: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電力產業鏈如何應對夏季“大考”

5月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7%。其中,4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8.3%。

用電量數據是反映經濟運行的“晴雨表”和“風向標”。今年以來,各地全力拼經濟促發展,用電需求穩中有升。以工業大省和制造業大省浙江為例,工業用電量對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的貢獻率在3月份達到40.66%,制造業用電量回升到接近歷史高點。此外,山西全省十大重點產業鏈企業一季度總用電量同比增長10.02%,環比增長5.64%,創歷史新高。

近日,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的《2023年一季度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分析預測報告》預計,如出現極端氣候,2023年最高用電負荷達近14億千瓦,華東、華中、南方區域迎峰度夏電力供需形勢偏緊。

因此,做好電力保供工作,對經濟社會平穩運行具有重要意義。筆者認為,電力產業鏈應從以下三個方面發力來應對這場考驗。

一是推動省級電網之間互聯互通。目前已經有不少地方開始未雨綢繆,比如安徽省發改委同安徽省電力公司與浙江省發改委、浙江省電力公司進行多輪銜接,簽署了皖浙2023年迎峰度夏電力置換互濟協議。雙方約定,將根據兩省用電負荷特性開展電力置換互濟,以支持兩省迎峰度夏的能源保供。

二是加大新能源消納力度,將多能互補落到實處,爭取各類電源在迎峰度夏前投產發揮保供作用。以風力、光伏發電為代表的新能源“綠電”,是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供給體系的主力軍,在用電關鍵期,更要提高新能源的有效消納,各類電源需應發盡發。

三是推動儲能調峰作用。儲能在支撐電力保供、提升系統調節能力以及支撐新能源高比例外送等方面作用明顯。我國新型儲能2022年裝機規模大增,如今進入實戰階段,應充分發揮電網側儲能在增進新能源消納和調節地區電網高峰負荷、緩解電力供應壓力的作用。

總之,保証電力穩定供應是鞏固經濟恢復基礎的重中之重,必須將政策“工具箱”用好用足,提前布局做好充分准備,應對今年夏季用電“大考”。

(責編:楊曦、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