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天舟六號不簡單

本報記者 張蕾
2023年05月12日09: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舟六號不簡單

  5月11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天舟六號貨運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交會對接的畫面。新華社記者 郭中正攝

   5月11日5時16分,天舟六號貨運飛船成功對接於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后向端口,轉入組合體飛行段。

   本次任務中,天舟六號貨運飛船攜帶了航天員生活物資,裝載貨物200余件,運輸物資總重約5.8噸,同時搭載了多項載荷。

   執行本次任務的天舟六號貨運飛船具有哪些新特點?

  “旗艦船”擁有3個“首發”桂冠

   天舟六號貨運飛船是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抓總研制的第6艘貨運飛船,此次任務是天舟系列貨運飛船與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組成的空間站貨物運輸系統的第5次應用飛行。

   據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舟貨運飛船主管設計師董聖然介紹,相較於空間站全面建造階段發射的天舟四號和天舟五號,天舟六號擁有3個“首發”桂冠:“一是我國載人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發射的首發航天器﹔二是我國改進型貨運飛船首發船﹔三是天舟六號到天舟十一號組批生產的首發貨運飛船。”

   顯然,有著多重特殊身份的天舟六號,不僅承擔著空間站物資保障、在軌支持和空間科學實(試)驗任務,還是2023年我國正式開啟載人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旗艦船”,可謂影響重大、意義深遠。

  貨物裝載能力突破7噸

   有了貨運飛船,人類在太空長期駐留才成為可能。作為空間站的地面后勤補給航天器,天舟貨運飛船採用型譜化方案,設計了滿足不同貨物運輸需求的全密封貨運飛船、半密封貨運飛船和全開放貨運飛船3種型譜。天舟六號為改進型全密封貨運飛船,是世界上現役貨物運輸能力最大、在軌支持能力最全的貨運飛船。

   為滿足密集發射的需求,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在飛船研制過程中採用組批生產的方式,確保同一批次的貨運飛船在外形和功能上相似或相近。其中,天舟三號到五號為同一批次生產研制,天舟六號到十一號則是另外一批次生產研制。

   “值得一提的是,從天舟六號開始,技術團隊針對后續任務需求,對貨運飛船進行了系統升級,包括大幅度增強密封艙的貨物運輸能力等,以便給航天員提供可以支撐更長時間的物資。”董聖然強調。

   進入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研制團隊將全密封貨運飛船拓展為標准型(8個貯箱)和改進型(4個貯箱)兩種狀態,根據空間站補加推進劑上行需求選用。天舟六號貨運飛船為改進型全密封4個貯箱狀態,以天舟五號為基礎,將原非密封的后錐段改為密封艙,擴大了密封艙裝載空間,提高了貨物上行能力﹔同時,取消一層貯箱,將原后錐段艙內設備調整至推進艙——如此一來,貨物裝載能力提高至7.4噸,首次突破7噸,上行載貨比提高至0.53。

   “改進型全密封貨運飛船拓展了全密封貨運飛船型譜,提高了密封艙貨物裝載能力,使貨運飛船發射頻次由2年4發降低至2年3發,切實提高了空間站工程的綜合效益。”董聖然指出。

  關鍵元器件100%國產化

   針對載人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貨運飛船的進口電子元器件國產化替代問題,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貨運飛船系統研制團隊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首先,遴選出性能指標相當且相對成熟可靠的國產元器件作為備選﹔其次,組織專家團隊逐項論証替代方案的可行性,制定周密的試驗驗証計劃﹔再次,針對每項更改的具體情況,採用整機、單板、相似鑒定等多種應用驗証方法,以及成功包絡線、“三比”等預測、比對方法,充分識別器件的性能差異,以最小代價獲取全面應用數據﹔最后,涉及的產品全部採用單板、單機、分系統、系統多級測試考核驗証,確保驗証無死角。在董聖然看來,正是通過上述綜合保証措施,才消除了大面積元器件國產化帶來的技術風險,實現了關鍵元器件100%國產化。

   據悉,為降低天舟六號貨運平台的研制成本,研制團隊還按照工程的總體要求和載人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實際任務需求,優化平台配置,不斷降本增效。

   (本報北京5月11日電 本報記者 張蕾)

(責編:楊曦、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