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內聚焦中國品牌高質量發展:守住質量生命線 提升國際認可度

2023年05月11日18: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任妍)近年來,我國品牌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對提振消費的引領作用持續增強。圍繞如何進一步提升中國品牌競爭力,推動中國品牌高質量發展,日前,多位專家學者在以“中國品牌走出去”為主題的高質量發展與品牌強國調研座談會上表示,中國品牌要守住質量生命線,進一步加速走出去的步伐,提升“中國品牌”國際市場認可度。同時,要注重講好中國品牌故事。

“品牌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象征,是質量強國建設的內在支撐。”國家發改委國際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高健表示,近年來,在各地區、各部門和企業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品牌建設成效突出,“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培育了一大批具有行業話語權、廣泛知名度和美譽度的企業品牌,提升了全球企業和消費者對中國產品和服務的品牌認同。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品牌還存在知名度較小、國際競爭力較弱等問題,加快品牌建設,推動品牌高質量發展任重道遠。

對此,高健提出品牌建設的三點建議:一是守住質量生命線,打造更多金字招牌和百年老店﹔二是拉緊文化感情線,不斷增強品牌影響力和生命力﹔三是把握歷史時間線,以品牌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共贏共享。他表示,中國企業和品牌全面“大航海時代”已經到來,期待通過系列的品牌活動,助推中國企業高質量發展,助力更多中國品牌閃耀國際舞台。

工信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庾志成表示,近年來,工信部積極探索實踐有中國特色的工業品牌培育道路,持續做強做優“中國制造”品牌。圍繞制造強國、質量強國建設,綜合運用標准引領、技術改造、項目支持、搭建平台等方式,引導企業充分發揮市場主體地位,持續開發品種、提升品質、創建品牌和改善服務,支持和鼓勵企業走出去。

“支持中國品牌走出去和加快品牌強國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政府有關部門、企業、媒體、商協會等各方面加強協同,形成合力。”庾志成表示,未來鼓勵企業更好把握發展機遇,塑造品牌文化。大力推廣“中國制造”品牌,擴大“中國制造”品牌國際影響力,提升“中國品牌”國際市場認可度。

“中國品牌要‘走出去’首先要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中國消費者協會副秘書長潘海峰表示,改善消費環境,暢通經濟循環,提高循環水平,必須把不斷滿足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消費者權益保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破解消費堵點、難點、痛點,補齊消費維權短板,讓人民群眾買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中國新聞社副總編輯、中國新聞網總裁俞嵐表示,新的歷史條件下,品牌強國的內涵更豐富,外延更廣闊。建設品牌強國,是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的題中應有之義﹔推動中國品牌走出去,是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的重要一環﹔講好中國品牌故事,也是主流媒體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的著力方向。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