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0的30次方”有簡稱了!國際單位制新詞頭中文名稱發布

2023年05月20日10: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記者趙竹青)5月20日,在世界計量日中國主場紀念活動上,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發布了國際單位制新詞頭中文名稱。引入新詞頭后,可以更簡潔地表達很大或很小的量值,例如地球質量約為6容克,電子質量約為0.9柔克。

國際單位制,簡稱SI,是世界普遍採用的單位制,也是我國法定計量單位的基礎。詞頭是SI的重要組成部分,詞頭和SI單位組合可以更簡潔地表達量值。隨著數據科學和數字存儲等領域的快速發展,以前的SI詞頭已逐漸不能滿足超大、超小科學數據的表達需求。2022年11月,第27屆國際計量大會通過決議,引入4個SI新詞頭ronna、ronto、quetta、quecto,分別表示1027、10-27、1030、10-30。這是自1991年以來,國際單位制首次新增詞頭。

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委托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計量司、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組織開展了新詞頭的中文定名工作。此次定名經廣泛征集意見、專家研討和中文名審定等程序,組織計量學、物理學、化學、數學、計算機、語言學、翻譯學等相關學科領域30余位專家,研究確定了新詞頭中文命名原則:一是讀音盡量接近英文發音,適當考慮首字體現數量的意義。相對應的倍數、分數詞頭(1030與10-30對應,1027與10-27對應)名稱的首字拼音聲母相同,但韻母不同,便於區分讀音。二是詞頭首字盡量避免口語化、生活化,易認、易讀,利於推廣﹔與已定名詞頭的后位字保持一致﹔避免與現有詞頭用字和發音重復,避免歧義、混淆。

根據上述原則,最終確定新詞頭的中文名稱為:容[那]、柔[托]、昆[它]、虧[科托],分別表示1027、10-27、1030、10-30

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新詞頭中文名稱的發布,將為我國乃至華語世界的科學研究和工程應用提供更簡潔、規范的表達方式,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助力人類探索宇宙尺度、量子效應等自然邊界。同時,新詞頭在數字科技等新興技術領域的廣泛應用,亦將進一步推動科技進步、產業轉型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