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創新積蓄強勁動能 助力智能制造跑出“加速度”

王紹紹
2023年05月23日08: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智能機器人書寫軟筆書法、“黑燈工廠”智能機械臂精准工作、醫生使用數字化系統遠程看診……在2023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上,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智慧醫療等領域廣泛運用,描繪出智慧科技產業蓬勃發展的嶄新圖景。

多位與會嘉賓表示,人工智能作為一項戰略性新興技術,日益成為科技創新、產業升級和生產力提升的重要驅動力量,以科技創新驅動制造業轉型升級,是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智能制造積蓄新動能

可自動識別50種場景、自動調優圖像參數的智能攝像機﹔可實現水雨情信息實時採集和可視化監管的水庫水情智能監測預警系統﹔智能制造的創新發展已經深度融入人們工作、學習、生活的各個領域。

“當前,全球制造業正加快邁向數字化、智能化時代,發展智能制造是實現制造業提質增效的重要途徑。”與會專家表示,從制造設備的數字化、虛擬化,到智能工藝和數據驅動的質量控制與實時監控,再到產品設計和用戶體驗的數字化創新,在本屆世界智能大會上,這樣的新變化、新亮點隨處可見。

制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實體經濟的基礎,也是一個國家創新的源泉和綜合實力的體現。智能制造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核心技術和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新動能,正推動我國企業探索智能制造新的發展方向,讓智能生產的應用場景更加豐富。

浪潮海岳企業數字化平台在本屆世界智能大會的展區顯得格外醒目,據介紹,該平台從經營管理數字化和生產運營數字化兩個層面,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以此為基礎打造的智能工廠制造運營管理系統生產效率可提升25%。

“隨著企業數字化轉型縱深推進,智能制造是推動制造業產業數字化的核心,工業軟件深入應用是關鍵。”浪潮集團副總裁、浪潮數字企業總經理魏代森說。

進一步加快智能制造領域創新突破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激發經濟新動能的重要驅動力。與會專家認為,未來應持續增加智能制造供給,豐富應用場景,提供各方面的支撐,落實相關激勵措施。通過提升創新載體活力、引導產業數字化轉型、加快智能制造創新成果轉化,鼓勵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入,推廣智能制造新技術,加強標准化體系建設。

工業互聯網打造未來工廠

在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上,“5G+未來工廠”相關展區現場模擬了智能工廠自動化生產的全過程,展示了自動化、5G化、信息化——“三化”融合解決方案的成功應用。

據了解,工業互聯網一般包括網絡、平台、數據、安全四大功能體系,是實現人機物全面連接、打通信息“大動脈”的重要載體,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根基。

“從過去五年的探索和實踐看,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取得了豐碩成果,成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與會專家表示,作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全新工業生態、關鍵基礎設施和新型應用模式,工業互聯網對於我國制造業實現“由大變強”意義重大。

中國聯通(天津)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技術總監靳冰祎介紹,數字時代,5G工廠正在工業互聯網領域延伸應用場景,並且正在規模化發展,實現工業數據價值的最大化,為企業的精准決策提供依據,有利於助力工業轉型升級和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我國5G基站總數達264.6萬個,佔移動基站總數的24.3%。5G應用已覆蓋52個國民經濟大類,移動物聯網在數字城市建設、智慧交通、移動支付等領域實現了較大規模應用。

“加快推進工業大數據應用創新,全面推廣應用智能生產線、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加速行業級別工業雲向工業互聯網平台轉換,是接下來工業互聯網發展的重點路徑。”上述專家說。

人機協同惠及智慧醫療

在本屆世界智能大會上,腦機交互與人機共融也成了大家重點關注的領域,世界首款神經調控式機械外骨骼系統“神工-神甲”吸引了許多觀眾的目光。腦機接口技術是人腦與外界溝通交流的“信息高速公路”,是新一代人機交互和人機混合智能的關鍵核心技術。

新一代人工智能憑借高效精准處理多元、多維、多模態的海量數據等優勢,能有效解決多學科交叉的基礎科學問題和復雜場景影響下的工程科技難題。在生物醫學領域,人工智能正在加速新藥研發的試制過程,有效支持科學影像分析和遠程醫療等工作。

“人機的深度融合可以提高科學研究的效率和准確性,未來將推動基礎科學進一步開拓空間,助力智慧醫療事業發展。”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劉文先說。

與會專家介紹,2020年,我國在啟動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專項和發展規劃以后,隨即就開始了腦科學和類腦計算的重大專項立項,以腦重大疾病診治和類腦計算、腦機智能研究為兩翼,通過基礎學科、技術進步、跨界協同來拓展人類的感知視野。(實習生王嫻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喬業瓊、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