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能源集團黃驊港站:踔厲奮發,確保煤炭接卸暢通

2023年05月23日13: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朔黃鐵路黃驊港站是國家能源集團最大煤炭出海口站,作為銜接西部煤田和東部港口的紐帶,充分發揮“一體化”煤炭卸車大站區位優勢,扛起能源保供的使命擔當。截至2022年底,歷史累計完成煤炭運量超25億噸,為保障京津冀地區及沿海地區能源安全穩定供應作出了重要貢獻。

勇於擔當,善於作為

為確保“上游接的進來,下游交的出去”,身處“路”與“海”鏈條上的黃驊港站,力爭守好“橋頭堡”戰略位置,以提升萬噸列車組合效率為切入點,適時調整運輸策略,靈活使用空、重車到發線,不斷升級運輸組織模式。

作為煤炭接卸量穩居全國鐵路前列的黃驊港站,擁有115條股道、432組道岔、526架信號機、14台調車機、13台翻車機,運輸組織復雜靈活,這無疑給黃驊港站的“大腦”,行車組織人員增加了挑戰﹔同時,也給設備檢修人員帶來不少壓力。

“行車組織簡單地說就是‘裝進來、開出去’。”與車站同齡的副站長鄭樹強正在給當班的列車調度員傳授經驗。

這看似簡單的六字要訣,字字蘊含著千鈞之力。為了確保列列“烏金”順利通江達海,他們按照四班三運轉,不分晝夜24小時高效而忙碌的運轉著,根據具體形勢變化,不斷優化到發線使用,調整作戰方案策略。

正是一年春光好,春檢春鑒工作忙。4月6日,渤海灣清晨的陽光慵懶的照耀著黃驊港站,但此時,工務工隊的作業人員已經手持工具,穿梭在設備之間,用練就的“火眼金睛”辨別著鐵路線路及道岔設備的狀態。

“黃驊港站港前作業區這些道岔是重中之重,對待這幾組道岔的檢查標准要更加嚴格,不得馬虎大意。”黃驊港工務工隊副隊長閆嘯坤嚴肅地說。

國家能源集團黃驊港站兩萬噸列車蓄勢待發

在一次次檢查檢修中,一張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設備安全網愈織愈密,為能源保供奠定著堅實基礎。“截至5月13日,黃驊港站今年累計完成煤炭運量7437.8379萬噸……”每日18時是運輸統計節點,車站員工看著今年以來的任務完成數據,露出欣慰的笑容。

忙碌中,又一列2萬噸鋼鐵巨龍鳴響了出發的風笛聲,是號角,更是鼓勵!

創新引領,科技賦能

“少人則安、無人則安、科技興安”是朔黃鐵路一直追求的目標。朔黃鐵路公司黨委決心將黃驊港站建設成為智能調車重載車站,通過自主科技創新實現調車作業的智能化、自動化、集約化。

誰來接下這個承載了眾多期盼與眾望的重擔?

“作為在黃驊港站呆了18年的‘老人’,這裡就是我的家,一線一岔都是我看著它們成長起來的,我理應為這個家再做點有意義的事情!”黃驊港站主管牛磊深情的說。

從那以后,牛磊便潛心於智能調車科技攻關之中,為了確保項目如期可靠落地,他查閱大量文獻,了解國內外應用現狀,與相關負責人奔走於現場的每一個角落進行實地勘察,對5G基站、視頻監控攝像頭的安裝位置研討商定,力求精准﹔為保証智能調車項目施工能夠順利進行,他像指揮官般運籌帷幄,將站場圖當作戰圖,最大限度平衡施工計劃。

“系統根據現車情況自動編制計劃之后,要自動確定是否存在影響進路開通的因素,從而實現自動排路。”

牛磊沙啞渾厚的聲音不斷從模擬仿真演練室傳出,從功能搭建,組織人員集思廣益提出建議,到協商研究提供重要資料,再到模擬測試、功能驗收,他和他的攻堅小組不分晝夜,奮戰在最前沿,常常錯過吃飯時間,每當攻克一個難關,耳邊傳來陣陣雀躍的歡呼聲,嚴肅的臉龐才露出連他自己都不曾察覺的笑容。

目前,這套系統正在黃驊港站試運行當中,實現了調度命令簽發、卸車計劃編制、調車機運轉、聯鎖進路辦理、翻車機推送、外勤作業通知等業務流程自動化智能運行,大大減少了人工作業頻次,提高了調車作業效率,一系列新技術運用保障了現場作業安全。

黨建引領,踔厲奮發

黃驊港煤炭港區協作單位眾多,如何提升國家能源集團“一體化”運營效率,打通煤炭接卸“最后一公裡”,確保路港高效協同發展?車站既要做好本職工作,還要打好配合戰。

“近幾年,我們與港口公司、煤炭經營公司、鐵路裝備等區域單位黨支部深化黨建聯合共建,聯合創崗建區、技術攻關、業務溝通,捋順中心工作流程,使得運輸效率大幅提升,為能源保供工作注入源源動力,運量屢創新高。”黃驊港站站長(黨總支書記)馮曉杰介紹道。

實施黨建共建,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確保國家能源集團區域產業鏈條“一體化”緊密連接,生產經營高位高效運行,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

煤炭卸不下來,空車就開不出去,礦區就沒有車輛來裝煤,可謂牽一發而動全身。最大化保障運輸組織暢通,車站值班員需要因時而動,因勢而動,仿佛一個成竹在胸的棋手,步步為贏。

叮鈴叮鈴……數字調度值班台電話響起。楊奧博連忙提起電話,認真聯系到:“港口站有,請講話。”“18011次,Ⅰ場10道通過,經聯6線,港前25道A段停車,請注意瞭望並控制車速。”

國家能源集團黃驊港站值班員指揮行車作業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90后的楊奧博微微一笑說:“對於像他這樣煤炭保供戰線上的鐵路人來說,科學調度、合理指揮,保障煤炭安全穩定供應,堅守在能源保供第一線,就是他們的能源保供責任。”

電話還在不斷響起,楊奧博用他那鏗鏘有力的嗓音不斷地進行呼喊聯系,將一道道行車命令傳到每一趟列車的司機耳中,確保接卸暢通。在燈光的襯托下,他胸前的黨徽灼灼生輝……(孫振乾、張熊超)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