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5年底前 我國將基本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

記者 邱玥
2023年05月25日09: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4日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了解到,我國將力爭在今年年底前使地級及以上城市居民小區垃圾分類覆蓋率達到90%以上,2025年底前基本實現全覆蓋。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近日在山東省青島市召開全國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現場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介紹,近年來,垃圾分類工作堅持從基層抓起、從娃娃抓起、從群眾需求抓起,緊盯科學規劃、設施建設、安全運行關鍵環節,注重依法建章立制、督促指導、評估評價,統籌推動垃圾分類抓點、連線、擴面,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

截至2022年底,29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居民小區垃圾分類平均覆蓋率達到82.5%,人人參與垃圾分類的良好氛圍正在逐步形成﹔生活垃圾日處理能力達到53萬噸,焚燒處理能力佔比77.6%,城市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水平實現較大提升。

倪虹強調,垃圾分類工作是今年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部署的重點工作之一,要在完善法律法規上下功夫,進一步健全生活垃圾分類法律法規制度體系,加快地方立法進程,堅持教育和懲戒相結合,強化公民垃圾分類的責任義務。

倪虹指出,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逐步構建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平台,推動生活垃圾分類“一網統管”,大力推動環衛裝備標准化、智能化改造和提升,推動環衛行業向科技智慧型轉型升級。同時,要補齊設施短板,扎實推進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補齊中西部地區焚燒處理短板,持續提升焚燒處理能力,開展縣級地區小型焚燒試點工作,不斷優化生活垃圾處理結構。

(責編:申佳平、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