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毫不動搖嚴守耕地紅線:全國耕地總量減少勢頭得到遏制

2023年06月26日06:3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南京6月25日電(記者楊紹功)記者從25日在江蘇南京舉行的第33個全國“土地日”主場活動上獲悉,我國耕地總量持續減少的勢頭已得到初步遏制。

  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劉國洪在此間透露,近年來,通過採取“穩住總量、優化布局、壓實責任”等一攬子措施,全國耕地持續快速減少的態勢得到初步遏制。據悉,2022年全國耕地面積達19.14億畝,較上年末增加約130萬畝,已連續兩年實現耕地總量淨增加。

  堅定不移推進節約集約,毫不動搖嚴守耕地紅線。據介紹,接下來自然資源部門將嚴守資源安全底線,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牢守耕地紅線﹔優化國土空間格局,嚴格管控、高效配置土地資源﹔促進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提高土地資源利用效率﹔維護資源資產權益,整體提升自然資源治理能力水平。

  “節約集約用地 嚴守耕地紅線”是“十四五”時期全國“土地日”的主題。為做好耕地保護和節約集約用地工作,自然資源部門將一方面大力推進節約集約用地減少佔用耕地,提高建設用地利用效率,為農業留下更多良田沃土﹔一方面嚴格保護耕地倒逼節約集約用地,夯實國家糧食安全根基,助推綠色轉型發展。

  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夏心旻介紹,江蘇省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保質保量完成耕地保護任務,在端牢飯碗的同時充盈大國糧倉﹔全力推進工業用地提質增效,深化落實建設用地“增存挂鉤”機制,系統開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堅決杜絕無序擴張、粗放利用、低效開發,努力實現高水平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良性互動。

  第33個全國“土地日”主場活動由自然資源部、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活動還發布了全國“三調”成果系列叢書以及新修訂的工業項目建設用地控制指標。

(責編:胡永秋、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