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四五”全國新增建設用地壓減約300萬畝

按照每五年逐步遞減趨勢管控新增建設用地

2023年06月27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南京6月26日電  (記者常欽)25日,第三十三個全國“土地日”主場活動在江蘇南京舉行,圍繞“節約集約用地  嚴守耕地紅線”這一主題解析土地政策、交流典型經驗。此次活動發布了全國“三調”成果系列叢書以及新修訂的工業項目建設用地控制指標,啟動了2023年“最美自然守護者”學習宣傳活動。

  記者從活動上了解到,自然資源部在編制全國國土空間規劃綱要,劃定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即“三區三線”劃定等工作中,合理確定並嚴格控制新增建設用地規模,劃定城鎮開發邊界,強化邊界管控。“十四五”期間,全國新增建設用地規模將控制在2950萬畝,比“十三五”期間壓減約300萬畝,此后按照每五年逐步遞減的趨勢,管控新增建設用地,倒逼節約集約用地,促進經濟社會綠色轉型發展。

  近年來,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耕地持續快速減少的勢頭得到了初步遏制。目前,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相關考核辦法已經出台,對於突破耕地保護紅線等耕地保護突出問題將實行“一票否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27日 06 版)

(責編:胡永秋、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