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最大新能源配套電化學儲能電站並網

2023年06月27日09:0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訊 (記者何亮 通訊員王雙 康橋)記者6月25日從三峽集團獲悉,由中國三峽新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全國最大新能源配套電化學儲能電站——安徽阜陽南部風光儲基地項目儲能系統(以下簡稱阜南儲能系統)首期項目實現全容量並網,對提高電力系統穩定性,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加快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阜南儲能系統為國家首批、長三角首個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安徽阜陽南部120萬千瓦風光儲基地項目的配套儲能系統。項目分兩期建設,首期規模為300兆瓦/600兆瓦時,二期規模為450兆瓦/900兆瓦時。

  首期儲能項目由90個40尺標准集裝箱儲能單元組成,創造性設計方艙級全氟己酮噴射+模組級可b燃氣體檢測+模組級水消防噴淋組合消防方案,可高效預警、及時消除消防隱患,保障儲能電站的安全性。同時,項目選用磷酸鐵鋰離子電池,採用高壓液冷集成技術,可有效降低佔地面積,提升電站的充放電效率和電池的循環壽命。項目建成后一次可儲存約60萬千瓦時電量,按照每天充放一次計算,每年釋放電量可滿足9萬多個家庭的年用電需求。

  據了解,本次並網的配套儲能作為優質的靈活性調節資源,將有效提升地區新能源消納能力,發揮電網削峰填谷功能,提升供電可靠性,助力地區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

(責編:王仁宏、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