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系列報道

今夏用電負荷持續攀升 新能源火力全開助力電力供應有保障

2023年07月05日15: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記者杜燕飛)入夏以來,全國多地高溫天氣持續,帶動用電負荷激增。相關部門、相關企業正全力以赴做好電力保供,確保用電需求。

在這其中,隨著發電裝機規模的不斷擴大,風電、光伏等新能源在能源保供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明顯。針對新能源存在的隨機性、波動性、間歇性等特點,一些新能源項目實現了不同能源之間的互補,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上都百萬千瓦級風電基地項目全容量並網發電。張達攝

上都百萬千瓦級風電基地項目全容量並網發電。張達攝

6月30日,全國首個“風火打捆”外送新能源大基地項目——華能上都百萬千瓦級風電基地項目全容量並網發電。該項目建設5個風電場,配套建設5座220千伏升壓站和1座500千伏中心匯集站,每年可為京津唐地區輸送清潔電力65億千瓦時,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約540萬噸。該項目採用“風火打捆”外送模式,依托上都電廠372萬千瓦火電,發揮火電調峰作用,實現火電和風電協調優化,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助力迎峰度夏電力保障。

6月25日,國投集團雅礱江兩河口水電站水光互補一期項目——柯拉一期光伏電站並網發電,標志著全球首個百萬千瓦級水光互補電站正式投產。該電站實現光伏發電和水電“打捆”送出,通過水電站對光伏電站進行日內調節,促進新能源消納,提升送出線路的利用率,為川渝電力保供再添“生力軍”。

國家電投啟動能源保供新模式,推進“綜合智慧零碳電廠”開發建設,實現對各類分布式能源、儲能和負荷的整合調控。今年以來,實現新能源開工181.5萬千瓦。其中,開工41個“零碳電廠”,建成投產48個項目,裝機規模62.2萬千瓦,聚合可調負荷10.3萬千瓦,頂峰能力21.9萬千瓦,調峰能力30.1萬千瓦。在浙江,今年上半年新增頂峰能力超百萬千瓦,年內將實現 200 萬千瓦頂峰能力。

渤中B2海上風電項目全容量並網發電。受訪者供圖

渤中B2海上風電項目全容量並網發電。受訪者供圖

近日,作為國家能源集團首個平價海上風電項目,渤中B2海上風電項目全容量並網發電。該項目總裝機501.5兆瓦,安裝59台8.5兆瓦風力發電機組,每年可以實現發電量約15.89億千瓦時,可滿足山東省172萬戶家庭的年用電量。自首批風機並網發電以來,該項目已累計發出清潔電能約1.57億千瓦時。

除了風電、光伏等新能源之外,截至6月底,中核集團每日產清潔能源發電量超6億度,在運25台核電機組實現全部頂峰出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間電力生產供應,滿足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用能需求。6月20日至30日,國家電投山東海陽核電兩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持續滿功率運行,已累計發電6.5億千瓦時,可以滿足約27萬個家庭一年的生活用電。

水電方面,中國華電黔源電力發揮流域水光互補優勢,利用北盤江流域送出通道,用好每一滴水每一寸光。國家電投江西公司開展提前騰庫、攔蓄洪尾、梯級調度等工作,今年以來增發電量4315萬千瓦時,五凌電力與專業部門合作人工增雨,今年以來增發電量1.5億千瓦時。

中電聯日前發布的報告預計,2023年全國最高用電負荷約13.7億千瓦,比2022年增加8000萬千瓦。若出現長時段大范圍極端氣候,則全國最高用電負荷可能比2022年增加1億千瓦。

6月30日,國資委召開的央企能源電力保供工作推進會上要求,要立足眼前、主動作為,千方百計確保迎峰度夏的安全和保供。發電企業要應發盡發、多發滿發,煤炭企業要全力保障電煤供應,電網企業要堅決守住民生用電和安全生產底線。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李創軍此前在國家能源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統籌電力系統的安全穩定運行,電力可靠供應與新能源消納利用,全面提升電力系統調節能力和靈活性,保障新能源“發得出、供得上、用得好”。

“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系列報道

組圖:多措並舉迎峰度夏 他們堅守一線保障電力穩定供應

5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7.4% 迎峰度夏能源電力保供有序推進

(責編:喬業瓊、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