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觀察:數據安全基座護航人工智能行業高質量發展

王紹紹、實習生王嫻
2023年08月11日14: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5G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發展應用日新月異,正深刻改變著各行各業的發展方式。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數字技術正重塑著數字內容生產方式和消費模式,通用人工智能將進一步實現知識與數據雙輪驅動,為企業降本增效。

工業和信息化部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人工智能加速發展,已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體系,核心產業規模超過5000億元,企業數量接近4000家。智能芯片開源框架、智能終端等創新成果不斷涌現,人工智能日益融入千行百業,成為驅動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新型工業化建設的重要驅動力量。

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尚冰認為,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引發新一輪智能化浪潮,為互聯網行業注入強勁發展動能的同時,也伴隨著數據泄露、虛假信息、算法歧視等網絡和信息安全新挑戰、新問題。 

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強網絡安全建設,網絡安全產業發展動能強勁。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網絡安全產業規模近2200億,北京、長沙、成渝地區國家三大網絡安全產業園區相繼成立,長三角、珠三角等網絡安全產業基礎優勢逐步激發。

截至2022年底,我國已有21家網絡安全企業上市,越來越多的互聯網企業、設備廠商、電信運營商成為網絡安全領域新生力量,傳統安全企業、互聯網企業紛紛布局數據安全賽道。

“探尋AI下的安全新變局,成為了AI技術蓬勃發展中的重要議題。”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數據安全政策體系的逐步完善與落地執行,為人工智能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夯實堅實基座。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汪鴻雁介紹,日前印發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中提出,要筑牢可信可控的數字安全屏障,切實維護網絡安全,完善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和政策體系,也充分體現了安全在建設數字中國中的重要基礎作用。

 “數字安全已經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焦點,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的應用本身既是安全防御的重點、手段,也是保障的有力手段,需要將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等這些技術融合,提升保障能力。”鄔賀銓表示,要摒棄硬件式碎片化弱協同的傳統安全防護手段,向雲化、服務化的理念升級。

“安全領域的服務在未來將會更加普及,360將從產業價值、客戶價值、社會價值等多方面助力產業升級。”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表示,隨著安全挑戰不斷升級,傳統安全方案已經難以應對數字文明時代的新挑戰,企業實現體系化安全運營,存在缺平台、缺探針、缺數據、缺專家四大障礙。雲化和服務化將成為安全行業發展必然趨勢。

近日,360集團發布了全新多租戶雲化安全服務平台——360安全雲。據了解,該平台基於“安全即服務”理念,為企業、城市、政府提供數字安全托管運營服務。在數字安全托管運營服務模式下,企業的安全成本投入將降至原來的1/3至1/4,針對中小微企業還將提供免費服務,讓“數字安全一個都不能少”。

“數據安全是網絡空間安全的基礎,也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第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蘇波認為,除了從產業、技術、管理多個維度保障外,數字安全還需要監管體系來監督。

“相關部門應完善人工智能數據安全監管體系,用規范監管保障安全發展,加快完善人工智能健康發展的監管規則和法律法規,推進明確人工智能數據安全法律原則,確立和明確不同參與主體在人工智能生命周期各階段所享有的數據權利與承擔的安全責任。”蘇波說。

(責編:魯婧、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