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等四部門部署校園食品安全工作

2023年08月25日16: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 (記者楊曦)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近日,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聯合教育部辦公廳、公安部辦公廳、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加強2023年秋季學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強化秋季學校食品安全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市場監管、教育部門要督促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在開學前全面開展自查,加強防虫防鼠防蠅設備設施的檢查,定期維護更新,堵塞設施漏洞。改善老舊設備和硬件設施,加強食堂的通風道等區域防鼠網的設置和維護。

《通知》指出,各地市場監管、教育部門要組織對校外供餐單位、學校食堂關鍵部位、關鍵設施設備、關鍵環節開展全覆蓋監督檢查。要結合集中用餐單位食品安全問題專項治理行動,對發現的食品安全問題和隱患要建立清單,實行台賬管理,限期及時整改。

《通知》強調,各地教育部門要切實強化行業管理責任,加強對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的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督促學校嚴格落實食品安全校長(園長)負責制和學校相關負責人陪餐制度。要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學校嚴格按照招投標程序統一組織招標,督促學校建立完善校外集中供餐、承包經營或委托經營准入、考核評價和退出管理機制。

《通知》明確,各地教育部門要會同衛生健康、市場監管部門加大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知識宣傳力度,根據年齡和生長發育特點,避免提供高鹽、高油及高糖的食品,確保營養均衡。倡導學校食堂按需供餐,通過採取小份菜、半份菜、套餐、自助餐等方式,制止餐飲浪費。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