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中國企業“出海”愈加注重供應鏈整合

2023年09月04日16: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 (記者申佳平)9月4日,《中國企業全球化新紀元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在2023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國家會議中心展區發布。《白皮書》指出,中國企業“出海”從早期尋求市場、技術和資源,到近年來更加注重供應鏈整合和品牌建設。優秀中國企業已經從“出海”走向了“大航海”。

《白皮書》指出,據商務部統計,2016年以來,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來源中海外當期利潤留存再投資的比例持續攀升,從不足16%躍升至2021年的55.5%。這一數字表明很多中國企業在海外已經有穩定的營業收入和利潤。同時,中國企業海外雇員中外籍雇員的佔比從2006年42.6%提升至2021年的60%,側面說明中國企業的海外運營逐漸本地化。

《白皮書》指出,雖然不同企業開展海外化經營會採取差異化的進入模式和運營模式,但也面臨著共同的挑戰。

從戰略視角看,中國企業普遍對於全球業務的復雜性和不確定性沒有充分認知,難以有效梳理發展主次和脈絡,缺乏自上而下的頂層設計。

從運營視角看,中國企業對於海外業務管控的僵化是導致其無法迅速擴張並及時調整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時隨著業務走向國際化,企業缺乏具有前瞻性的全球化供應鏈戰略體系和布局,影響了企業全球運營的效率。

從能力底座視角看,數字化已成為國際化進程中愈發重要的一個環節,各市場的數據割裂導致許多中國企業無法對全球業務和運營情況進行有效的數據分析和洞察,數據的合規性與安全性仍有待提升。

德勤全球中國服務部主管合伙人金凌雲表示,隨著越來越多中國企業的國際化經營走向長期化、全面化、深度化,中國企業在全球化進程中需要努力構建更加全面的能力,提高企業自身的實力、能力、韌性,這是在新的全球化變局中創造和把握新機遇的關鍵。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