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貿易航線不斷拓展

2023年10月02日11: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記者王立彬)據自然資源部近期發布海洋經濟運行情況顯示,隨著對外開放持續深化,海洋運輸平穩發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貿易航線不斷拓展。

據自然資源部統計,今年以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貿易航線不斷拓展,廈門港新增“一帶一路”中東直航新航線,天津港開通直航歐洲集裝箱新航線,河北港口集團首條東南亞集裝箱國際航線投入運營。同時,內貿航線持續豐富,珠海高欄—深圳鹽田組合港正式啟用,助力實現粵港澳大灣區港口間資源互認﹔“營口—海口”等多條內貿航線正式開通。

在此情勢下,沿海港口生產總體向好。上半年海洋貨運量22.0億噸,同比增長9.8%。沿海港口作業效率穩步提升,上海港、寧波舟山港等九大主要沿海港口1至6月船舶平均在泊、在港停時同比分別下降19.5%、14.6%。其中,廣州港以0.62天、0.92天的船舶平均在泊、在港停時分別位居全球主要港口第一、第二,港口裝卸作業效率、綜合效率全球領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