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巴貿易首次實現本幣交易

2023年10月03日08: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巴貿易首次實現本幣交易

當地時間10月2日,記者從中國銀行(巴西)有限公司(下稱“中銀巴西”)獲悉,中巴貿易已首次實現本幣交易的全流程閉環交易。

9月28日,中銀巴西成功為巴西企業辦理人民幣信用証貼現業務,並即時兌換為巴西雷亞爾入賬,在中巴貿易史上首次實現人民幣計價、人民幣結算、人民幣融資和人民幣直接兌換雷亞爾的全流程閉環操作。

首次試水的是巴西埃爾多拉多紙漿公司(Eldorado Brasil)。該公司成立於2010年,是巴西紙漿工業領域最具競爭力的企業之一,產品約四成銷往中國。今年8月份,該公司接受中國廈門某進口企業採用人民幣作為合同計價貨幣,指定中銀巴西為收款行,試水人民幣結算。

8月26日,巴西埃爾多拉多紙漿公司43箱紙漿從巴西桑托斯港裝船啟程前往中國青島港。9月,中銀巴西收到進口商開立的人民幣延期付款信用証,隨后通知巴西埃爾多拉多紙漿公司,並完成對貨運單據和信用証的審核,在9月28日為公司辦理人民幣信用証貼現業務,幫助出口商提前收到人民幣貨款。根據巴西外匯管理規定,中銀巴西即時將收到的人民幣直接兌換為雷亞爾入境巴西,匯入客戶本地賬戶,實現了從貨物交易的人民幣計價,到資金交易的人民幣結算、融資和本幣直兌的全流程閉環操作。

今年4月份,巴西總統盧拉訪華期間,兩國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推動本幣貿易。

業界觀察人士認為,此次本幣交易作為中巴貿易真正實現本幣計價、結算的首例探索,為巴西出口商提供了人民幣結算一站式解決方案,是中巴貿易史上一個裡程碑事件,亦必將為更多的企業採用相同的方式實現本幣結算提供范例和路徑。

據知,中銀巴西目前正通過中銀集團全球化布局優勢,幫助巴西企業在離岸開立人民幣結算賬戶,接受中國進口商通過人民幣付款,並使用人民幣從中國進口機器設備等生產資料。后續,中銀巴西還將持續加強市場培育,增加巴西企業對於人民幣的認知和接受程度,創新和優化業務流程,豐富人民幣業務的有關產品,撮合更多中巴貿易伙伴嘗試本幣結算。(記者 林春茵)

(責編:楊虞波羅、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