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AI與安全 業內探索增強技術與應用創新能力新路徑

2023年12月01日20: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孫陽)AI和安全將成為未來的通用技術,如今,這個判斷正被越來越多行業專家提及。如何面對新型安全問題,引領安全技術創新?日前,在“第20屆中國信息和通信安全學術會議(CCICS 2023)暨網絡空間安全學科發展戰略研討會”上,多位專家學者及業內資深從業者圍繞5G、新型互聯網、原生安全、隱私計算、人工智能、大模型等領域,分析了相關發展趨勢和應用成果。

中國科學院院士馮登國表示,網絡空間安全如何快速適應新形勢,更好地服務於國家需求、社會需求,是當前我國網絡空間學科發展需要深入研究、科學規劃的重大問題。

中國科學院院士尹浩在主題報告中指出,“5G網絡與垂直行業業務應用深度融合后,新業務、新技術、新場景的特征帶來了新的安全挑戰。如部分行業對5G融合應用安全的風險意識不足,安全需求不明確、解決方案碎片化,行業安全需求與5G網絡安全供給能力映射關系不清晰等”。對此,他認為需要進一步提升邊緣計算、網絡切片、網絡開放、邊界防護等5G融合應用關鍵技術安全,增強安全技術與應用的創新能力,准確識別垂直行業安全需求,制定定制化的安全服務能力,形成標杆化的安全解決方案推廣應用。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宏科分享了新型互聯網研究與探索,他表示,新型網絡技術已成為國家重要的戰略資源。近年來,我國網絡創新事業取得了巨大成功,也面臨著特殊行業應用帶來的新需求和新挑戰,驅動網絡技術向高移動、高可靠、低延遲等更高目標發展。他認為,通過建設“自主化、可替代兼容現網”的新型網絡將有效滿足網絡核心技術自主可控、運營模式創新變革、國家戰略穩步發展的迫切需求。

“安全是AI行業應用的門限,數據是AI行業應用的上限。目前在網絡安全領域支撐安全決策的數據還處於嚴重缺失狀態。”螞蟻集團副總裁、首席技術安全官韋韜表示,現代數字企業業務復雜性爆炸,使得安全保障任務面臨巨大挑戰,安全與業務發展協同是核心難題。針對這項行業痛點,螞蟻首創的安全平行切面體系,實現了從動態部署到系統內部的安全可信的管控能力,從而能夠對系統內部進行自主觀測與精准管控,推動安全智能和管控效能的跨越式提升。

據悉,本屆研討會由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和螞蟻集團聯合主辦。伴隨我國網絡空間安全事業的發展和進步,每屆CCICS會議都邀請了國內權威專家學者分析學科發展形勢,介紹最新研究成果。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