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鄉村行·看振興系列報道

產業興旺帶動鄉村振興 以產為“筆”繪出田園好風景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4年01月0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強調,堅持產業興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精准務實培育鄉村產業,完善聯農帶農機制,實施農民增收促進行動。近年來,業興、民富、村美、人和的奮進場景,匯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圖景。

時值三九,走進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魏口村的農業全產業鏈綠色一體化生產基地,感受到的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工人們正加緊對大米加工廠項目進行工程掃尾﹔毗鄰的育秧車間,工人們在鋪設苗床、調試設備,趕在春節前進行蔬菜育苗。

“現在引進的這套全自動機械化育秧生產線及運動循環式苗床,可滿足3000畝水稻插秧種植需求,同時帶動周邊社會化服務育秧2萬多畝,實現年加工大米4萬噸。”海州農業發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朱澤東介紹。

曾經的魏口村,農業基礎設施薄弱,農戶收入有限,讓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勢在必行。近年來,通過建設集中連片高標准農田,推進土地流轉,發展優質蔬菜等產業。當地走出了一條以產業促就業,推動農業全產業鏈運營的路子,輻射周邊9個村集體,經濟收入年增100余萬元。

說起產業鏈帶動鄉村振興,連雲港南拓區蔬菜產業化種植基地負責人江超最有發言權,“我們從種植結構、經營模式等方面大膽創新探索,推進農業與觀光旅游進行深度融合,打造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智能化、現代化產業園,走出了一條企業強、農民富的新路子。”

冬日暖陽下的蔬菜產業化種植基地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近百個智能化日光溫室、新型裝配式巨型拱棚錯落有致,在陽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輝。草莓、西紅柿花開正艷,50多名菜農正在精心侍弄果蔬,准備春節前的批量供應。

江超介紹,該基地共分三期建成,工程完工后可年產優質蔬菜4.2萬噸,帶動周邊300多名農民群眾家門口就業。

村落作“紙”,以產為“筆”,鄉村成“畫”。2023來以來,海州區在加快傳統農業現代化改造的同時,聚集資金、技術、人才、裝備、信息等要素資源進入大農業領域,出台《加快都市農業發展獎勵扶持暫行辦法》,培育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25家,全力推進水稻育秧工廠、農發中央廚房等一批農產品精深加工、農業科技載體平台等項目建設,擴容電子商務主體,實現農村農產品網上銷售收入持續增長。

“產業振興帶動了鄉村振興。”連雲港市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快補齊農業發展短板,立足資源稟賦,突出地方特色,不斷提升農村群眾生活幸福指數。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